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呼兰区
搜 索
呼兰区四举措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2022-05-24 15:35:04 来源:文明呼兰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呼兰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文化传承为基础、志愿活动为导向、产业多元的图景相结合,携手打造新型乡风文明新格局。

  党建引领为魂

  呼兰区着力推进党建引领文明新风,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带头,发挥党员在德治方面的帮、传、带作用,传扬好党风、树立好作风、带动好村风、营造好民风。线上依托“呼兰发布”,“呼兰融媒体”为宣传媒介,对“十星文明户”、“爱岗敬业之星”、“优秀志愿者”等先进事迹进行宣传和表彰,线下组织党员干部入户走访大调研,收集、解决村民关心、关注的问题。利用村党建主题活动日和“新时代文明站”、农家书屋等,定期开展道德评议活动,培育文明乡风、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利用身边优秀先进的典型事例,特别是用优秀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引导群众,强化新风文明建设;制定村规民约,约束村民的不文明行为,强化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文化传承为基

  在元宵节、端午节、重阳节等重大传统节日,根据节日特点开展特色文化活动。全区上下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各所、站、基地,广泛动员党员干部群众开展“网上祭英烈”、“云祭扫”等专项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呼兰公安文联会员撰写《忠魂颂·致英雄》、《清明颂》《忠魂不泯浩气长存》等文学作品祭奠哀思。创新清明教育在青少年中的“打开方式”,形成以“课堂教学”为主线,“家庭实践”为副线模式。通过开展学习制作“清明节祭奠先烈的手工花朵”、“清明节专题手抄报”、制作“英雄卡”、“弘扬英烈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主题升旗仪式等活动引领带动青少年通过文明方式缅怀先烈,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志愿服务为引

  全力打造全民志愿服务活动。拓展志愿服务主体,发动来自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党员干部、基层群众、在校学生等各个年龄层的志愿者,用丰富多彩的志愿活动内容和形式多样的活动方式,坚持做到大手拉小手,走村入户点对点、面对面指导村民科技文化和精神文明素质的提高,从而提振精气神,推进移风易俗、乡风文明工作。

  产业富民为果

  呼兰区全力推进“七彩呼兰建设”,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合作社+农户”、“产业+文旅”模式,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实壮大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加快提升乡村振兴支撑能力,全力打造“富裕呼兰”;坚持把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作为第一要务,通过持续改善农村基础条件和发展富民产业,聚焦短板弱项、精准发力,集中精力抓好入户路硬化、浴室建设、卫生改厕、美化亮化,推动基础设施更加完善,迈出移风易俗第一步,展开农村发展新画卷,做实乡村振兴大文章,厚植发展之基。

责任编辑:赵研均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