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哈尔滨
搜 索
哈尔滨:防疫不松劲 春耕不误时
2022-04-26 09:49: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日光从棚顶洒下,整栋温室大棚内暖意融融,绿意盎然。23日上午9时,哈尔滨市道外区团结镇东风村村民马玉兰正和同村姐妹采摘已经成熟的豆角。下午时分,一筐筐豆角装车后,通过村内开辟的农用“绿色通道”进城销售。

  眼下正值春耕生产重要时节,哈尔滨市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基础上,统筹协调农业生产,确保防疫春耕两不误。

马玉兰在大棚中采摘豆角

  东风村位于道外区长江路,村内丰农蔬菜合作社大棚基地四季都有蔬菜对外销售。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东风村在远离村内居住区的小路开通农用“绿色通道”,进菜、农业生产等车辆需经过防疫“三宝”以及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查验后,方可通行。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保春耕生产,通过这条通道,可有效保障村内各项农业生产工作有序推进。”东风村党支部副书记孔庆玲说。

  去年,东风村丰农蔬菜合作社26栋日光温室大棚建成投产。根据农时,先后种植了豆角、西红柿、辣椒等十余种蔬菜。村里还专门从山东寿光聘请蔬菜种植专家进村担任技术总监,所有大棚蔬菜采用滴灌技术施用有机肥,保证产量同时,提升了品质。以时下丰产的将军一点红、紫花油豆两种豆角为例,10栋大棚日均可为市场供应豆角1000斤。

  “为保障市民的‘菜篮子’,我们点对点对接超市,他们来这里收购,全程减少人员接触。”孔庆玲介绍,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村内建立了人员台账,监测人员健康情况,同时严格开展消杀等工作。“现在最重要的就是保障‘菜篮子’,让市民吃上放心菜。”孔庆玲说。

  “秧好一半禾,苗好七分收”,目前,哈市的水稻育苗工作已经接近尾声。在道外区民主镇光明村沃香水稻专业合作社的育秧大棚内,光明村党支部书记唐艳丽看着茁壮成长的秧苗,喜上眉梢。

  据了解,光明村沃香水稻专业合作社共有72户村民,5155亩耕地。为保障今年春耕工作扎实推进,合作社抢前抓早,在年初就把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备足。同时,村民们在生产时均采取分散式作业,不聚集、不扎堆,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开展春耕生产。

  “水稻育苗长势很好,预计5月10日左右,这批秧苗就能下田插秧了。”唐艳丽告诉记者,今年不仅春耕生产没耽误,合作社内的1600亩水田更是早早找到了“婆家”。

  “我们的水稻达到了绿色有机种植标准,通过电商平台宣传,一些市民认养一块专属自己的稻田。”唐艳丽说,目前合作社有1600亩水田被“认养”,秋收后,光明村为“认养者”邮寄500斤绿色有机大米,每斤价格为5.5元,“这比普通水稻效益好多了,夏天还能吸引一些市民到光明村观光,带动乡村旅游。”

  “今年春耕规模化程度更高,我们有信心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保证好粮食生产,让市民们吃得更放心。”唐艳丽说。

责任编辑:赵研均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