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哈尔滨
搜 索
哈尔滨新区银水湾治理圆民亲水梦
2021-07-27 08:43:0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薛婧 李爱民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7月27日讯 夏日艳阳下,清澈的河水泛着波光。岸边,铺设塑木地板,修复花池围墙,护栏喷漆……不远处,一座横跨两岸的新建栈桥上,几名工人正在进行结构焊接。

  银水湾,哈尔滨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内的一条重要景观渠。当下,围绕这条渠采取的一系列综合治理行动,彻底解决了“水黄”之痛,圆市民亲水、近水、乐水之梦。

  对症下药 “黄水”变清流

  “过去,这里的水非常黄,又浑又脏。现在竟然变得这么清澈,真是难以想象。”19日,在新区创新二路与科技五街交口的银水湾南岸亲水平台铺装翻建现场,家住世茂康桥郡小区的居民庞苏友看着渠里的水,由衷感慨。

  感慨缘于这里的“黄水”已困扰居民多年。

  据悉,银水湾于2011年建成通水,全长6.5公里,起于创新一路与创新二路交叉口(松北区4号泵站),止于天元街与滨水大道交叉口(松北区1号泵站),穿城区而过,水面最宽处约125米,最窄处约15米,主要汇聚雨水和工程降水。随着松花江北岸的快速发展,新区基础建设和基础设施工程增多,为确保施工期基坑的施工安全,必须采取强制排水措施,因而产生大量工程降水,而这些工程降水正是银水湾水变黄的罪魁祸首。

  “因新区土壤中铁离子含量超标,水出地面后与空气接触,二价铁氧化成三价铁,先是浑浊,而后成为棕色沉淀,超过一定限度还会产生红褐色沉淀物。当工程降水汇入后,就造成了银水湾的水体严重发黄。”哈尔滨新区生态环境和水务局局长徐鹏明告诉记者,银水湾水体变黄虽然不是污染造成,但严重影响了景观渠的观感,老百姓反响强烈。

  为彻底解决“黄水”问题,2020年初,新区将银水湾“黄水”治清问题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目标和时限,并确定源头治理方向,要求将工程降水在工地处理达标后方可排入地表水体。

  2020年10月10日,第17次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决定按照“面向社会公开招标,选择适合的第三方服务公司对新区工程降水进行治理,政府购买清水”的思路治理“黄水”。

  “可以说,政府采购达标水的做法,新区是在全国率先提出来的。最终我们选定了区内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他们自主研发生产的设备对水中铁离子的去除率高达93%,水质能达到澄清透明。”徐鹏明说,对症下药,银水湾的“黄水”治理得以从根本上解决。

  严格“控黄” 水质不达标不能排

  找到症结和治理方案,从源头“控黄”是关键。

  近日,在港视文置项目现场临银水湾区域,记者看到6个硕大的蓝色罐体被灰色管线连接在一起,一个个透明且带刻度的可视流量计里,充斥着水体,巨大的压力下,水体气泡随之跳动。

  “这是在给工程水脱铁,处理后的水会从管线排入银水湾。设备24小时不停运转,平均一天处理1万多吨水。”黑龙江亿普生态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商务部经理魏忠告诉记者,这个由罐体和管线连接而成的设备是工程降水水处理设备,从6月安装以来,该项目产生的工程降水全部达标排放。

  “目前,在银水湾沿线的现代服务产业园、华夏幸福一号地、中融国际信托大厦等施工场地都已安装工程降水处理设备并投入使用,每天排放3万吨清水。”徐鹏明告诉记者,作为中标企业,黑龙江亿普生态环境工程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水处理设备具有占地小、可移动的特点。当银水湾沿线在建大项目排工程水时,该公司会给项目工地上水处理设备,当项目建设到一定程度不再排工程水时,水处理设备便可以拆除,再安装到新的建设项目上。新区政府则以回购清水的方式付费给中标企业。

  为在建项目上水处理设备的同时,新区还制定了《哈尔滨市江北一体化区黄水污染治理执行标准》,为全国首创。

  “由于国家环保和住建部门对工程降水无排放标准要求,所以我们委托生态环境部标准所和国内知名专家制定了执行标准,按该标准,治理后的清水各项指标优于松花江原水。”徐鹏明说,执行标准的制定,使新区“黄水”治理有了“抓手”,工程降水不达标不允许排放。同时,在每个工地安装了远程超声波流量计,通过手机端就可以实时掌握取水和处理后的流量数据。治黄,实现源头管控。

  整修两岸 9月底银水湾换新颜

  水清,更要岸绿、景美。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哈尔滨新区将银水湾综合治理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工程项目之一,全速推进。

  “银水湾提升改造工程投资1亿元,主要包括清淤工程、景观栈桥工程、漫步道工程、绿化工程、电气工程等。”哈尔滨高新区基础公司市政工程一部部长刘万成说,目前已完成清淤工程,景观漫步道及桥梁的基础等施工,正在进行铺装工程、漫步道沥青混凝土摊铺工程,景观桥、栈桥上部结构施工等。

  “过去虽然住在银水湾边上,但却找不到临水而居的幸福感。”庞苏友告诉记者,老年人都有遛弯的习惯,他和其他居民一样,习惯到银水湾边溜达,但破烂的岸边,一踩一脚黄土,下雨时都是烂泥。附近的居民都盼望着银水湾变得水清、岸美的那一天。

  如今,老百姓的这一愿望正在变成现实。在银水湾提升改造工程现场的展示板上,记者看到,该工程将新建9座景观桥、装饰3座现状桥,新建两岸慢行系统环线。同时,绿化、亮化两岸,并安装座椅、垃圾桶等服务设施。

  刘万成告诉记者,提升改造工程原计划是11月份交工,但为了让百姓能早日享受到亲水、近水之乐,工程建设部门加班加点赶工期,预计9月底完工交付。届时,河畅、岸绿、水清、景美的银水湾公园将以全新面貌呈现,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责任编辑:彭佳丽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