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镜界
搜 索
犬类伤人事件多发 市民建议:遛犬不戴嘴套要受处罚
2021-06-02 08:48:5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刘艳 刘瑞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6月2日讯 “您的狗就这么遛,不拴着,行吗?”

  ——“它可老实了,我们都养十来年了,它都已经老了。”

  ——“现在人少没事,等人多时我就拴着遛了。”

  上面的一幕,是5月27日,哈尔滨市恒祥城一期小区院内,记者与两名宠物狗主人的对话。

  随着夏季的到来,人们衣着减少,皮肤暴露较多,存在被犬类咬伤、抓伤的风险。日前,全国有地市发生恶犬伤人事件。5月27日,记者随机走访了哈市康安路、西大直街等主要街路,清滨公园及三个居民小区。在主要街路和公园,记者没有发现遛狗不拴绳现象,但是在小区内,却发现有少数宠物狗处于“放养”状态,对小区内居民的人身安全构成威胁。

  恒祥城一期小区院内大狗没拴绳“放养”。

  目击:不拴绳遛狗行为仍存在

  走进恒祥城一期小区院内,宽敞的广场映入眼帘。这是一个大型小区,人口密度非常大。不到16时,院内广场的老人和孩子便多了起来,尤其以婴幼儿居多。

  不一会儿,出来遛狗的居民也渐渐多了起来。记者看到,多数宠物狗主人能做到拴绳遛狗,但还是有少数宠物狗主人背道而驰:有主人在前面走小狗在后面跟的,主人不在身边小狗悠闲“散步”的,还有主人一边跟着一只狗,一手再抱一只的,可谓五花八门。

  在电研小区,几只没有拴绳的宠物狗在小区路边和绿化带内尽情撒欢。其中,一条黑色吉娃娃犬不停追着一个三四岁的男孩嗅。男孩有些害怕,一直往奶奶身后藏,而一旁的宠物狗主人并未上前制止,只是笑着说:“别害怕,不咬人。”

  恒祥城一期小区院内醒目的“小蓝房”。

  居民:最烦听到“我家狗不咬人”

  “我听到的最多的解释就是‘没事,我家狗不咬人。’这么说真是太不负责任了。我天生怕狗,只要看到有狗走近,我就特别紧张,一动不敢动,生怕动一下狗就会扑过来咬我。”电研小区居民赵女士气愤地说。

  盟科涵舍小区居民丁先生也颇有怨言:“小区里孩子特别多,天气好都喜欢在院内玩耍,但有个别狗主人在小区遛狗不拴绳,作为家长,很害怕小孩被狗咬,每次都得挡在孩子面前才放心。我也看到个别有心的狗主人还给小狗戴了个嘴套,让人一看就放心,希望没拴绳遛狗的狗主人也多跟人家学学,不能戴嘴套,最起码应该拴个绳吧,公德心还是应该要有的,希望能互相理解。”

  物业:设置温馨提示 但没有执法权

  在恒祥城一期小区院内,记者看到,在每隔约50米的花坛里,都插着一个醒目的“小蓝房”,上面印有“做一个负责的宠物主人”“犬类请拴养”“请牵狗绳遛狗”等提示语,还贴心地为宠物狗主人提供了拾便袋和拾便纸,方便随时清理小狗粪便。

  随后,记者随机走进一个单元,在一楼电梯旁的公告栏里,也看到了“禁止不文明养犬”等提示语。“有人喜欢小狗,有人害怕小狗,特别是年纪小的婴幼儿多数都很怕小狗,希望养狗的业主能顾及一下其他业主的感受。”该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说。

  在盟科涵舍小区,记者在楼体上看到了物业张贴的温馨提示:请文明饲养宠物。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表示,确实有的业主不自觉,遛狗时不拴狗绳。“物业之前在业主群内发过通知,提醒小区养宠物的业主遛狗时注意拴狗绳。有时同事在院内巡查也会对未拴狗绳的业主进行劝说。我们也只能做到这样了,毕竟没有执法权。”

  市民呼吁:为了安全“嘴套”很必要

  《哈尔滨市养犬管理条例》第三十六条第三款规定,犬只外出活动时,在公共楼道、电梯及其他拥挤场合为犬只戴嘴套或者怀抱,但没规定户外遛狗必须戴嘴套。记者在走访时发现,居民为自家宠物狗外出带嘴套的情况很少见。很多居民会担心爱犬不舒服,不愿意给狗带嘴套,但其实嘴套给小狗带来的保护远远超过所受的“委屈”。

  市民闫女士说:“嘴套不仅能防止宠物狗在外乱吃东西出危险,还能避免其乱吠、乱咬,是保护狗狗又保护他人的‘利器’。”爱犬市民张先生也表示,在外出遛弯的时候,很多不饲养狗或者对狗有些抗拒的人会感到害怕,那么出门前给狗戴上嘴套、戴上牵引绳,就可以消除路人对狗的恐惧,同时也体现了养犬人的素质。

  公安:加大巡查力度 市民可拨110举报

  据了解,5月1日起,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正式施行,遛狗拴绳被正式写入法律,遛狗不拴绳、不办理犬证涉嫌违法。

  “哈市禁养犬有獒犬、阿根廷杜高犬、牛头梗犬、斗牛犬等39种。《哈尔滨市养犬管理条例》里明文规定,遛犬必须拴犬绳,犬绳不准超过两米。如果不拴犬绳遛犬,将对犬主处以200元罚款,情节严重的,将被没收犬只。我们每年都会给辖区内所有派出所下文件,要求他们对辖区内的重点区域、小区、广场、景区景点进行巡查,对不拴绳遛狗等违法行为及时制止。市局犬队这边也会不间断对哈尔滨市重要的景区景点,比如中央大街、防洪纪念塔、哈尔滨大剧院等,还有友谊路、江畔路等主要街路定期巡查,发现不文明养犬行为及时按规定进行处理。”哈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犬类管理大队副大队长孙建龙介绍,近两年,通过不间断巡查,在哈市主要街路、公园、广场、景点等场所,不拴绳遛狗现象已基本杜绝。

  据了解,下一步,哈市公安机关将加大对违法养犬、遛犬行为的巡查力度。同时呼吁市民要文明养犬,养犬必须办证,遛犬必须拴绳;遛犬时积极避让行人,不与行人争道抢行,尤其是孕妇、老人和孩子;及时清理犬只粪便;积极制止犬只的吠叫声,不要影响别人休息。市民如遇到遛犬不拴绳、饲养禁养犬等违法行为也可以拨打110报警。

  据统计,截至目前,哈市犬只办证网点共有41家,全市共办理61628个犬证。

  链接:办理犬证所需材料

  一、必须是哈尔滨市规定的准养犬,准养犬身高、体长不超标(肩高不超过55厘米,体长不超过75厘米)。

  二、主人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一张。

  要求哈尔滨市二代身份证(地址精确到小区及单元和门牌号),此前未使用该证件办理过犬证。不是哈尔滨市地址的犬主,须提供公安局办理的暂住证或者哈尔滨市购买房屋合同(须有复印件一份)或该人名下房产证。

  三、主人一寸照片2张(底色不限)。

  四、犬只照片(全身站立侧身回头照片)。包括3寸(6cm×9cm)横版2张、2寸横版1张。

  五、必须带犬只注射芯片。

  六、办理犬证需注射疫苗,如自行注射疫苗必须带犬只免疫本或者注射疫苗记录单,必须有医生的盖章和医院的章。

  注射芯片和疫苗前,犬主必须保证犬只无身体不适、无疾病状态。注射后7-10天不可以洗澡。

责任编辑:彭佳丽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