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哈尔滨
搜 索
扫码乘车趟趟消毒 体验疫情防控下哈市公交出行
2021-01-20 09:39:1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邢汉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1月20日讯 为了疫情防控的需要,日前,哈尔滨市公交车要求乘客必须扫健康码才能乘车,对于没有智能手机不方便扫码的老年、小孩乘客,只要提供社区提供的实名制卡片或者有效的老年卡优惠卡,即可正常乘坐公交车。此外,哈市积极做好公交车“每趟一消毒”“每趟一通风”等工作,牢牢守住公共交通出行关口,为市民乘客安全、健康出行保驾护航。

  18日,记者在滨江新城公交首末站看到,公交车把“龙江健康码”张贴在前门处,几名候车乘客在驾驶员提醒下扫描“龙江健康码”,完成后向驾驶员出示正常通行信息界面后登上准备启动的106路公交车。市民刘女士表示:“这个规定挺好的,这几天公布的哈尔滨确诊病例多次乘坐公交车,我是比较支持的,上公交车必须戴口罩,现在扫码更放心了!”市民李先生也认为:“这个规定很好,为了大家的健康,人人都要有责任心。”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哈市公交行业针对疫情采取扫龙江健康码乘车,绿码正常通行,红码、黄码禁止乘坐公交车。对于没有智能手机不方便扫码的老年、小孩乘客,只要提供社区提供的实名制卡片或者有效的老年卡优惠卡、优待卡,并且在刷卡机上成功有效刷卡,即可正常乘坐公交车。

  106路公交车队长陈雷告诉记者,为防止出现乘客聚集,早晚高峰期间,车队、公司同时加强了智能调度平台监控,根据客流随时安排加密发车,快速输送乘客,降低车厢内乘客密度。

  据了解,哈市要求全市256条公交线路、6414台运营车辆进行“每趟一消毒”“每趟一通风”;对公交停车场站等公共区域实施“不间断消毒”。为降低车辆满载率,防止出现人员聚集,哈市依托公交大数据平台,密切关注客流变化,通过开通区间车和大站快车等方式动态调整运营组织和调度方案。根据客流统计分析数据,逐条线路制定出车计划、运营周次计划、高平峰发车间隔计划、应急备勤计划等,实现疫情期间公众出行需求、车辆高效运营。

责任编辑:彭佳丽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