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阿城区
搜 索
夫妻齐当志愿者 助力社区垃圾分类
2020-12-21 09:40:07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凯 迟亦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21日讯(王凯 记者迟亦达)在哈尔滨市阿城区河东街道青年楼社区有这样一对夫妻档志愿者,他们用实际行动助力社区垃圾分类工作。这对夫妻就是廉国君和耿艳玲。

  在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之初,河东街道青年楼社区设置了6个垃圾分类投放点,并开始招募分拣员。当时,廉国君正在社区服务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在招募分拣员初期,能够主动参与的人并不多,廉国君就主动和妻子商量,一同报名做了分拣员和督导员,帮助社区解决了缺少人手的问题。就这样,夫妻俩共同负责一个垃圾投放点,成了垃圾分类夫妻档志愿者。

廉国君夫妇在工作中。

  工作中,廉国君夫妻二人既是分拣员,又是督导员,同时还是宣传员。每天早、晚两个时段,夫妻俩风雨无阻准时迎接前来投放垃圾的居民,他们每天提前上岗,擦拭四色垃圾桶,清扫散落的垃圾,检查每个垃圾桶内是否有错投、混放情况。每当有居民来扔垃圾时,夫妻俩都要看上一眼,指导分错垃圾的居民如何正确分类,并用耙子和小锹等工具将投错的垃圾重新分拣后,再正确投放到相应的垃圾桶内。

  廉国君夫妇负责的垃圾点位隔条甬路紧挨着一个方桌和几个方凳的简易居民休闲区。细心的廉国君每天主动把这个区域打扫的干干净净,他说:“这虽然不是我的职责范围,我也就是多收拾几下,让大家伙在这儿呆着也舒服一些。”一两次清扫大家可能不会在意,但廉国君夫妇做到了义务清扫常态化,感动和影响着周边的居民。大家都主动当起了监督员。

  随着垃圾分类工作有序推进,居民区内原分散的垃圾点位全部撤销,撤桶并点后的工作量急剧增加。在新的点位增加了垃圾桶数量,有效解决了垃圾装不下的情况,但问题也随之而来,居住在新点位附近的居民对自家门窗前的垃圾桶感到不满,产生了抱怨。于是,廉国君夫妇每天都用清水擦拭垃圾桶,垃圾分类投放到桶内后,他们都会及时把桶盖盖好,保持周边环境卫生,尽量减少异味。

  在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过程中,社区招募的每名分拣员都逐步锻炼成了宣传员和督导员,而廉国君还有一重身份,那就是义务维修员。今夏台风来袭,他主动配合社区人员,将刮倒的垃圾分类宣传板重新固定好,平时还负责检查和维修掉落的垃圾桶盖。社区内6个投放点位的分类垃圾桶如有损坏,他都能及时进行修补。撤桶并点后,部分居民还是习惯性的将垃圾袋随手放在原来的点位上,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廉国君主动找来铁管、木板,自己动手制作宣传指示标识,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将其放在原有投放点的醒目位置,引导居民将垃圾准确投放到新点位。

  天气转寒,廉国君夫妇依然按时坚守在垃圾桶旁,继续分拣垃圾,为社区居民服务。夫妻俩相互支持,干劲十足。

责任编辑:彭佳丽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