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哈尔滨
搜 索
楼道摆杂物乱停车拦路 防火通道屡清屡占
2020-11-23 10:05: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张同 吴利红 苏强 肖劲彪 史天一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11月23日讯 11月9日,哈尔滨市道里区群力家园发生火情,当消防指战员驱车赶去救援时,水罐车在滇池路被违停车辆拦住,最后在路人的帮助下,才将阻路车辆挪开。11月10日,交警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清查行动,一天就查处违停车辆533台;12日、13日,一些街道办、社区联合城管、交警等部门,对小区通道进行清理……连日来,记者兵分多路走访,目睹一些市民仍没有意识到:保证生命通道畅通,需要每个人自觉维护。

  摆柜子放桌子挂车子 楼梯廊道堆满杂物

  不论是高层还是多层,商业楼还是居民楼,发生了火情,第一疏散通道都是楼梯,也被称为逃生通道。

  14日,记者来到南岗区红星城小区,在该小区5栋一单元看到,该楼的每层防火门都贴有使用提示“防火门请保持关闭”。但记者注意到,每层的防火门都呈敞开状态,该小区6号一单元20层,消防连廊摆放着大葱、酱缸等物品。

  随后,记者来到涧桥西畔小区17栋三单元,一层电梯间消火栓内没有消防水带,楼道内摆放着桌子和椅子,旁边还有扫帚和撮子,似乎成了保洁员的“办公室”。从该小区的4层一直到18层,楼道内大部分都堆放着物品,有的放着床垫,还有的堆放生活杂物;有多个楼层的过道摆放着铁柜子,本来宽敞的通道变得很窄;在16栋二单元25层,消火栓被电脑桌和浴缸遮挡,多个楼梯通道堆放着杂物,其中21层楼梯通道的管子上挂了一辆自行车,上面挂着大兜小兜四五个。

  换门锁门隔仓房 高空消防连廊形同虚设

  13日,记者来到了南岗区盟科涵舍小区进行走访,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该小区7号楼,该栋楼共有33层,从18楼往上每层都设有消防连廊,在小区外侧清晰可见7号楼多层消防连廊都堆放着物品。随后,记者来到了7号楼一单元和二单元,分别从两个单元18楼步行至33层,发现每一层消防连廊门都打不开。记者在一单元24层、25层、30层看到,电梯间消火栓下方摆放着玩具汽车、自行车等物品,25层消防连廊门前被物品遮挡,30楼的消防连廊门前摆放着花架。在二单元23层记者看到,楼道内消防连廊的防火门已被更换为木门。29层更是将消防连廊的防火门用胶带将门的四周缝隙给封闭上了,楼道的地面和窗台摆放着几盆花。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该小区的3号楼,发现18层以上的一单元与二单元的消防连廊门都打不开,每层楼疏散楼梯的防火门大部分已被居民更换为普通的门,并且在里面锁死,无法开启。居民王先生说,消防连廊的主要作用是连接相邻两个单元,做第二疏散通道使用,目前两个单元之间的消防连廊门都打不开,一旦发生火灾,居民就少了一个逃生通道。

  2019年7月10日,道外区滨港水岸小区物业对566户居民业主下发了整改通知单,因为他们将消防连廊变成了封闭阳台。小区是2013年进户的,总数达1万多户,涉及到消防连廊的业主有3274户,也就是说1/6存在违法问题。“把2014年开始下发的涉及居民圈占、堵塞、封闭消防连廊的整改通知单都拿出来,能达到一米高了。”景阳物业的工作人员说。这个小区有98个单元,多为高层住宅,小区18层以上的消防连廊几乎都被居民占领。按建筑设计理念是两家共用一个消防连廊,只要是有一家占用了,消防连廊就失去功能,形同虚设。

  车辆挤占门洞庭院 清理完一会儿又回来

  15日,记者在道里康安小区24栋居民院内看到,院内空地被院内外的汽车修配厂车辆占据着,这些车辆多数是停靠在单元楼门前或者一楼居民的窗下,居民出行都得靠边儿走。居民们说,因为这些车辆占据小区公用空间,多次向社区、办事处、消防等部门反映都没有起到任何作用。居民张女士说,有些车辆常年停在院内,不仅给百姓出行带来诸多烦恼,还影响到居民的财产安全和生命安全。“2015年5月,院内一居民家发生火灾,因为院内停放车辆多,消防车根本开不进院,只能远距离对居民家进行灭火,好在火势不大,否则后果不堪设想。今年三单元一居民家的老人突发疾病,120救护车开不到居民家楼下,医护人员只好把老人用担架抬到停在院外的救护车上。”

  16日,记者在道外区东南阳巷一居民小区看到,小区大门处的消防通道已经成了配货场,一辆箱货堵在门口一侧,一辆货车则在另一侧卸货。居民们说,这种情况是常态,已经不知道持续多少年了。“物流和仓库开在小区内外,想拦也拦不住,在滨江站附近的小区,这种情况比较普遍。”随后,记者在承德街、滨江街、南极街、三育街、南七道街、保障街等街路合围的多个小区,都发现了类似的问题。一些居民说,从区里到街道办再到相关管理部门,每年都会进行清理,可就是好了一时。“都是临时停放,都说一会儿就走,可一旦发生火情,谁能保证他们能及时让出救援通道?”

  黄色的网格线、蓝色的警示牌,仍挡不住消防通道上乱停车……17日,记者来到滨江新城小区,从正门进入,即看到路口两侧都放置带有“消防通道禁止停车”字样的蓝色禁停指示牌,但就在禁停标志下却停满了私家车。记者驾车体验,部分道路刚刚能够通过一辆轿车,有的路口完全被车辆堵死,根本无法通行。

  记者随后又走访宣西小区多栋居民楼,看到在进出口的唯一通道上,两侧停满了私家车,本就不宽的道路变得更加窄小,中间的道路仅够一辆小车通过。就在前几天宣西小区一仓库起火,当消防车赶来救援时,因为消防通道被占用,导致消防车未能进入院内,消防员接了近百米长的水带进行扑救。附近的百姓这样倒苦水:“私家车主的随意停放,挡住了消防通道,更是挡住了老百姓的安全,打通‘生命通道’迫在眉睫。”

  安全通道关乎每个人 居民要自觉治理要经常

  滨港水岸小区物业对居民楼消防通道的清理,可以说是哈尔滨市小区打通生命通道行动的典型案例,但问题却反反复复出现,也困扰了大家多年。物业管理人员在这场“拉锯战”中,已经明白了一个道理:出问题的居民也知道自己的行为不对,却为了一己之私屡屡犯错,归根结底是没有树立正确的安全观念,也没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为了保持清理成果,该小区的物业已经决定再次增加巡检频次,发现居民有乱堆乱放、占用消防连廊等行为的及早制止,在认真说服教育当事人的同时,也通知树立正确安全观念的业主,对这样的行为保持共同警惕,这样才能长久保障消防连廊、走廊和楼梯的畅通。

  6月,哈尔滨市发布的数据显示:全市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开展以来,消防部门共联合相关部门,累计清理打通消防车通道132条,推动498个社区将消防车通道纳入网格员日常检查工作内容,以后每月还将开展一次高层住宅小区消防车通道违法停放车辆联合执法行动。

  11月10日,哈尔滨市交警部门按照“三打两控一遏制”百日攻坚行动工作部署,在全市范围共查处占用消防通道违停行为533件。据悉,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将以全市各社区、企业、公共场所为重点整治对象,以占用、堵塞、封闭消防通道和疏散通道等为整治重点,紧盯消防通道上违规设置泊位、违法停放车辆等问题,以高标准、大力度、严举措集中展开攻坚整治。交警部门在住宅小区、校园、医院等重要场所出入口均设有黄色网格线等禁止标线,严禁车辆随意停放,广大市民应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守法停车,交警部门近期也将持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保障广大市民的出行安全。

责任编辑:彭佳丽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