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头条新闻
搜 索
哈尔滨大型企业储煤充足确保供热 签订长期协议煤场进货不断
2020-10-12 08:50:0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宝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10月12日讯 煤炭是哈尔滨市冬季供热的主要能源,占全市供热能源九成以上。今年供热季到来前,哈尔滨市要求供热企业要确保10月20日前燃煤储备率达到全年用煤量的50%以上,务必落实到位。目前,供热煤炭储备情况如何?带着市民关心的问题,记者走访了相关供热部门。

  近日,记者来到哈投热电厂储煤场看到,推土机在不断地把煤炭向小煤山上推,已经达到高度的地方,工人们就用绿网把煤炭罩起来,以免产生扬尘。

  “我们是全天等待,一旦有运煤列车进来,立即进场卸煤。2台卸煤机和6台自卸车不分白天还是夜晚,一天最多时有两列火车130多节车皮的煤,必须按时卸完。”哈投热电厂燃料车间专工李树军告诉记者。

  哈投热电厂物资供应部主任刘春乾告诉记者,他们每年计划用煤68万吨,到10月初,已经购进43.3万吨,早已超过政府规定供热开始前储煤率达到50%的要求。

  在哈尔滨华能集中供热公司,记者看到煤炭已经由铁路线直接进入了封闭式储煤场。该公司生产调度中心主任苑智鹏告诉记者,公司有两个储煤场,储煤能力达到75万吨。他们在陆续进煤,确保储煤量达到要求。

  华电能源哈三电厂是用煤大户。他们每年的用煤量达到400多万吨。副总工程师刘守平告诉记者,他们是以发电为主、供热为辅的热电联产企业,每天进煤2万吨。按规定安全运行储煤量要达到15天的用煤量,现在已经储煤10万吨,到供热前会达到标准。

  记者了解到,今年煤炭供应紧张,各供热企业都早作准备。有的企业在今年4月末供热停止时,就开始准备今冬的燃煤,有的企业储煤率已经达到了70%。

  由于国家对节能减排的要求日益严格,一些难以达标的中小煤矿关停,出现了冬季煤炭供应紧张的局面。但对于大型热电联产的供热企业来说,因为长期用煤且用量稳定,都是同大型煤炭集团签订长期协议,并同铁路部门同步签订了运输协议。

  谈起如何保证煤炭供应,哈投热电厂物资供应部主任刘春乾说,他们分别同神华集团、华能集团、中煤集团和龙煤集团国有四大煤炭集团签订长期供应协议,并从集团下辖的各煤矿直接发货。“我们今年签订的煤炭供应总量都已经运进储煤场,明年的煤炭供应量要到年底才能签订,但都是长期协议。每年的供应量都能够得到保障。”公司总经理告诉记者。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在检验煤炭质量方面,各供热企业都有自己的实验室,有的企业还增加聘请第三方检测,以保证煤炭检测的透明和数据的真实。

  记者在华能集中供热公司看到,煤质检测试验室是一栋小楼,专门检测煤质。从一楼的粉碎机到二楼的燃烧检测设备,应有尽有。试验室负责人张海鹏告诉记者,他们从列车上采集样品10公斤,拿到试验室一台粉碎机上打成小于6毫米的颗粒,然后放进燃烧实验设备里测量煤炭热值等相关指标。打碎的煤炭放进设备里6-8小时后,煤炭的热值就在一体化设备的屏幕上显示出来。

  据了解,各大型供热企业的煤炭检测试验室都达到了很高水平,有的达到了国家级标准,有力保证了煤炭的各项数据准确。

责任编辑:彭佳丽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