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平房区
搜 索
平房区部分老旧小区实施“提档升级常态化封闭管理”
2020-09-17 20:38: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张隽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917日讯(记者 张隽珊)记者从哈尔滨新区平房片区获悉,为破解弃管、半弃管物业小区管理难题,哈尔滨新区平房片区创新老旧小区改造和资金投入方式,对部分老旧小区实施“提档升级常态化封闭管理”。

  平房区平新街道家属楼是改造的试点小区,也是曾经的弃管小区。据居民反映,过去,这个小区道路坑洼不平,晴天一地土,雨天一地泥,楼房外墙脱落破损严重,疫情期间防控主要靠人力。日前,平房区城投公司、平新街道对小区进行全方位改造,改善小区环境,实行小区封闭管理,变人防为技防,彻底改变小区面貌。小区改造总建筑面积17826平方米。工程改造内容主要包括外墙装饰、室内外楼梯粉刷、屋面防水、沥青混凝土路面铣刨新铺、人行道铺装、花池改造、安装铁艺围栏、防盗网、更换单元门、楼道粉刷、安装楼道照明灯和庭院灯,目前,小区共安装楼宇对讲156套、绿化面积833m2、车位划线1692m,设置门卫岗亭1座,安装车行道闸自控系统、人行道闸人脸识别及人体测温系统、监控系统、停车场管理系统各1套。工程于2020年6月25日开工,经过周密研究施工进度计划、科学部署工序安排,工程历时41天,至8月4日竣工验收完毕。居民将面貌一新的小区命名为顺意小区。

  据悉,平房区九街一镇33个社区,目前共有居民住宅小区114个。其中弃管小区13个,分布在5个街道共33栋楼体,服务模式为街道雇佣保洁和维修人员对小区提供相应服务。半弃管小区38个,分布在4个街道共360栋楼体。这些老旧小区普遍存在房屋本体破损、屋面漏雨严重、供排水管线设施锈蚀老化等问题。随着居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老旧小区物业管理问题凸显。

  为提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水平,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持续巩固改造成果,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改造理念,平房区由各街道办事处组织社区将原来较为分散的单体楼以街区形式重新整合为具有一定规模的物业管理区域,根据本小区实际情况确定需要改造的内容。以财政资金投入为切入口,补齐物业服务项目,逐渐引导居民自觉缴纳物业费,从而使弃管、半弃管小区物业由转入市场化经营。

  为取得小区居民的理解和支持,各街道办事处将在改造前对小区改造内容、改造后物业服务内容、服务标准和收费标准开展居民意见征询,同意率达到三分之二以上,视为具备启动条件,各街道办事处可向区政府提报改造申请批准后实施。对封闭改造完成的项目,常态化疫情卡口防控工作交由物业公司管控。如未达到启动条件的弃管、半弃管小区,常态化疫情卡口防控工作仍由各街道负责。

责任编辑:彭佳丽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