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木兰县
搜 索
木兰“三个三”模式带动1000余贫困户庭院养殖
2020-08-27 08:29: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雪菲 白云峰 王志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8月27日讯 为保障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稳定增收,防止返贫,木兰县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巩固脱贫成果的治本之策,采取“三个三”模式大力发展庭院养殖。目前,全县各级驻村工作队、帮扶干部共免费发放鸡鸭鹅雏等近30000只,带动1000余户贫困户发展庭院养殖。

  采取“三种养殖”模式。木兰县在广泛征求贫困户意愿的基础上免费发放鸡鸭鹅雏及种兔,采取“贫困户自养、亲朋帮养、企业代养”三种庭院养殖模式,鼓励引导贫困户发展庭院养殖。省供销社、市城管局、县电视台等驻村工作队,引导贫困户发展小笨鸡、肉鸭、大鹅、肉兔养殖。省机械设备成套局、市税务局、哈城投集团等驻村工作队积极联系亲朋、养殖企业发展代养,确保每个有意愿参与庭院养殖的贫困户增收。

  做好“三种服务”模式。木兰县各级扶贫工作队采取“发放饲料助力发展、定期走访排查、邀请专家指导”三种服务模式,为贫困户发展庭院养殖提供后勤保障。省交通厅、县卫健局等驻村工作队在免费发放鸡雏、鹅雏后,贫困户养殖过程所需的饲料、病瘟防治药等均由工作队免费提供,有效保证了畜禽成活率。市卫健委、县城管局等驻村工作队定期走访逐户查看养殖情况,帮助解决养殖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市直机关工委等驻村工作队特邀养殖专家,对贫困户进行养殖技术、病瘟防治全方位指导。

  创新“三种购销”模式。木兰县采取“订单回购”“帮扶助销”“线上销售”三种模式,进一步拓宽贫困户农副产品的销路。市直机关工委、县政法委等机关干部与贫困户一对一结对子,对贫困户的农副产品以高于市场价回收。“七彩木兰”电商平台及时推送贫困户的农副产品信息,开展线上销售。目前,全县988名帮扶干部与贫困户签订了养殖购销协议,贫困户畜禽养殖成活率在95%以上,预计年底可实现增收40余万元。

责任编辑:彭佳丽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