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平房区
搜 索
哈尔滨新区平房片区创建“无证明办事城区”
2020-08-20 13:48:58 来源:黑龙江日报客户端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近日,哈尔滨新区平房片区出台《创建“无证明办事城区”实施方案》。到2020年9月底前,该区将实现办事群众和企业行政审批所需的证明材料50%以上通过网络共享获取,其余通过证照、书面承诺等方式替代,无需申请人提供;到2021年2月底前,该区将全面推行电子证照、电子承诺、电子归档等,由政府部门出具的证明材料基本实现通过网络共享获取,全面建成“无证明办事城区”。

  《方案》按照国家、省、市“减证便民”工作总体要求,全面梳理群众和企业办事的证明材料,形成办事证明目录清单,实现清单之外无证明;建立证明材料替代机制,通过网络共享、告知承诺、网络核验等方式,替代群众和企业在行政审批中提供证明材料,实现审批服务无证明;推进“无证明办事”向企事业单位延伸,推动证明材料通过网络共享获取,缩减企事业单位服务过程中所需证明的数量,实现民企办事无证明。

  目前,新区平房片区各审批服务职能部门正在全面清理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涉及的证明材料,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开具单位无法调查核实的证明一律直接取消,能通过个人现有证照来证明、能被其他材料涵盖或替代、能采取申请人书面承诺方式解决的证明一律采用简便方式替代,能通过网络核验的一律通过审批共享平台核验,形成《平房区政府各部门需要办事群众(企业)提供的证明清单》向社会公布,严格实行清单式管理,清单之外,政府部门不得索要证明。

  同时,该区各审批部门还将围绕保留的证明材料,建立电子证明共享机制,根据证明材料清单,搭建电子证照证明库,通过数据共享实现证明材料的共享,利用电子证明取代纸质证明。

责任编辑:彭佳丽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