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道里区
搜 索
五百个庭院敞亮了五十条街路通畅了 哈尔滨市道里区强力拆违打开城市新生活(上)
2020-08-20 08:39: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马智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8月20日讯 “每天出门心里就两个字‘敞亮’,堵在家门口30多年的违建拆了,原址修了新路,周边在持续绿化,路畅景美,拆除违建,给老百姓带来了满满获得感!”近日,记者在哈尔滨市道里区民众街采访时,对拆违带来的新生活,周边百姓无不竖起大拇指。

  今年3月,道里区在哈尔滨市率先打响拆违行动第一枪。截至目前,全区共拆违11980处,总面积达795879.71平方米。随着年度任务过半,该区又自加压力,将城区现有180万平方米违建全部列入今年拆违计划中,用一年时间完成两年拆违任务,力争10月底将全部清零。

  “违法建设问题是区域发展最大‘毒瘤’,我们要以铁的纪律、铁的决心、铁的举措,横下一条心,坚定不移攻坚突破。持‘一把尺子丈量到底、一个标准执行到底、一个政策贯彻到底’,争取两年拆违任务一年全部干完。”谈到拆违,哈市道里区委书记肖彬的话掷地有声。

  仅半年间,五百余个庭院敞亮了、五十余条道路畅通了……拆违,拆出了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更为百姓开启了舒心惬意的新生活。

  动真格幸福感在提升

  今年5月11日,伴随着挖掘机的轰鸣,位于道里区民众街上的原516铁路沿线19处、占地3000余平方米的违法建筑被相继拆除。“在这里‘霸道’了30多年的违法建筑,终于被拆了,政府这次是动真格了!”现场围观的群众由衷赞叹。

  道里区委、区政府对拆违工作高度重视,坚持以“零容忍”态度对待违法建设,建立起以党政主要领导挂帅指挥。道里区长董继文介绍说,区级领导包保街镇,组织、宣传、纪委监委等部门对拆违成效、干部考核、宣传褒扬、执纪监督等方面,各负其责,形成了全区拆违工作完整领导组织架构。

  责任明晰,拆违行动蹄疾步稳。

  该区发挥善打大仗、敢打硬仗、能打难仗的作风,多措并举,戮力同心,攻坚克难。原516铁路沿线违建被拆除,原址进行道路重新铺设,随着竣工通车,康安路二环沿线交通压力得到缓解;安德街19号院30余处违法建筑被拆除,百姓直呼“环境宽敞了,心理亮堂了”;民众小区18处私建阳台被依法拆,小区的消防隐患得到彻底清除……

  截至目前,全区已有500余个庭院内的违法建筑、50余条街路上的私搭滥建被相继依法拆除,随着生活环境的持续改善,生活在道里区百姓的幸福感与日俱增。

  下狠茬违建无处盾形

  在全区拆违行动启动之初,道里区便对区域内违建进行分类,以严监管、严追责、严考核、严督查的四严制度,下狠茬整治。

  不久前,在对买卖街进行网格化巡视中,执法人员发现买卖街194号中艺瑞宝名苑小区内,两栋楼顶新建起4米高的围墙和钢筋框架,面积近3000平方米。为了稳控源头,严防新增违建,执法人员迅速行动,对违建进行依法拆除。

  该区执法局同时组建拆违领导小组办公室,由20名经验丰富的一线执法干部带队,20个执法科室下沉到全区19个街道办事处,以每个科室配备15名执法人员的力度,推进拆违。

  执法人员与街道社区对接,形成拆违网格,共同摸底数、对台账、做宣讲……“把拆违任务分解到每一个权责明晰的网格里,落实每一个人身上,哪个点位没拆干净、哪个环节出了问题、是谁的责任一目了然。”道里区行政执法局局长刘福禄说。“网格化推进拆违,除了责任明显外,还有助于执法人员对辖区环境的掌握,便于新增违建的及时发现。我们以人防和技防的侦察手段,监测发现一起,拆除一起,时刻保持高压态势,对抱有侥幸心理偷建、抢建的违规行为,予以严肃打击,坚决不让任何新增私搭乱建‘过夜’!”刘福禄说。

  在处理存量违建的过程中,面对复杂情况,该区依据法律法规,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实现和谐拆违。中央大街辅街的老建筑,建成时间长,拆违难度大。在上游街43号有一家名叫海鲜湘烩的饭店,小区建成时,大门洞内有三根立柱,该饭店业主利用三根立柱与左侧楼体的间隙,搭建了面积约40平方米的违法建筑物。道里区执法局反复上门宣讲政策,赢得业主配合,助力中央大街管理处和谐拆违,拆除了“隐身”20多年的违法私建。

  齐发力文明蔚然成风

  在推动拆违工作的同时,道里区将其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相结合,以拆违促环境提升,以服务促观念转变,让文明和谐氛围贯穿拆违行动始终。

  在道里区安松胡同内,由于胡同楼下门面房多是“住改营”,很多生意红火的商铺都进行了加盖,道路越来越窄,交通越来越拥堵。该处区域内的市民多次向道里区执法局进行举报。“违法建筑不仅给城市带来脏、乱、差的环境,而且存在很多安全隐患。”执法人员工作到位,小区内掀起了“自拆风”。“浓厚的拆违氛围,使更多的人感受到政府的决心,看到别人家拆了,自己也不好意思不拆,毕竟文明城市靠大家。”自拆的业主感叹道。

  在道里区,由于政策宣讲、宣传教育到位,更多的人感知到,违建不仅是不合法行为,更是不文明的行为,自拆违建的事例在此次拆违行动中层出不穷。

  位于道里区小建河街副1号的禧龙宾馆,在原有外挂式楼梯上方依附居民楼外侧,加盖近1000平方米的玻璃房,用于扩大营业面积。为杜绝私搭乱建这种不文明行为,道里区执法局多次找商户进行沟通协调,最终业户主动拆除违建。“拆违是为了改善大家的生活环境,我不能因为自己受益,而影响了大家”该商户说。

  正是执法人员工作做得实、道理讲得清、政策说得透,才有了这一次从对抗到自觉的蜕变,赢得了民众得理解和支持,实现了“既要拆的掉,也要拆得稳。”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宣传劝导与执法相结合的方式,动员更多的违建业主自觉加入到自拆的行动中来,并形成示范、带动效应,还公共空间于市民,让城市面貌越来越整洁、越来越美观。”道里区执法局局长刘福禄表示。

责任编辑:彭佳丽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