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呼兰区
搜 索
呼兰区第四届委员会举行第九次全体会议
2020-08-11 18:10: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郑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8月11日讯(记者 郑通)11日,中国共产党哈尔滨市呼兰区第四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举行。

  全会由区委常委会主持。区委书记刘军作工作报告。

  全会传达学习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和市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听取和讨论刘军受区委常委会委托作的题为《创新合作乘势而上加快推进呼兰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振奋精神》的工作报告。

  全会指出,要创新发展理念模式,引领推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步入“快车道”。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依托资源优势,创新合作,围绕“融入大都市、培育新动能、建设新呼兰”的发展思路,以打造“工业集聚区、都市农业区、休闲旅游区”“三区”建设为主线,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抓落实。

  全会指出,要把深化战略合作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突破点,切实转变发展观念,善于、敢于借势借力,通过与发达地区产城运营商合作,按照发达地区的理念、发达地区的模式、发达地区的水准,在呼兰建设一个具备南方发达地区水平的开发区。

  全会强调,要把开发区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支撑点。紧紧依靠中电光谷团队的专业科学运营管理,举全区之力,加快开发区起步区建设,实现产业转型、动能转换、要素聚集。

  全会强调,要把产业集聚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以打造“工业集聚区、都市农业区、休闲旅游区”为载体,以“聚焦重点、多元共生”产业定位为支撑,通过抓实龙头企业引进、利益联结、平台打造、服务优化等关键环节,依托资源禀赋,吸引产业项目集聚、集群,壮大规模。在工业聚集区建设上,重点打造以食品工业为支柱,数字经济为支撑,医药健康和新材料为两翼的多元共生产业发展格局。在都市农业区建设上,重点以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三大体系(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为目标,以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抓手,以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为带动,以创建苗木、关药、鲜食玉米、食用菌等八大主打产品品牌为优势,积极打造“龙头+园区(基地)+合作组织+农户”的全链条农业产业模式,推动三产融合,让更多农户在链条中参与分享、获益增值。在休闲旅游区建设上,依托老城历史文化、沿江特色景观资源,抓住与北控置业开展战略合作的契机,着力打造文体旅新城,重点围绕“文、体、山、旅+教育、康养”“4+2”旅游产业定位,加快旅游资源开发,发展旅游经济新业态。

  全会强调,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高质量发展的落脚点。加快补齐民生短板。要聚焦脱贫攻坚再巩固,紧扣“两不愁三保障”,强化跟踪监测,深入推进“回头看”“回头帮”,抓好精准防贫机制落实,确保脱贫不返贫、脱贫能致富。要全面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重点做好受疫情影响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就业困难人员、贫困劳动力等群体就业工作,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要探索建立特殊困难群众救助与保障机制,全力做好城乡低保、社会保险、养老保险、农村五保、医疗救助等工作,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实施教育提质工程、文化惠民工程。

  全会强调,要把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立足点。要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充分发挥自治基础作用、法治保障作用、德治引导作用,构建“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化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线索核查和打伞破网、打财断血,建立健全长效常治机制,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责任编辑:彭佳丽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