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平房区
搜 索
哈尔滨新区平房片区党员亮身份引领社区自治
2020-07-20 18:28:06 来源:东北网  作者:高琳 张隽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20日讯(高琳 记者张隽珊)日前,哈尔滨新区平房片区万米社区党委以大框架、微触角,“党建引领基础治理”为主线,理顺网格治理机制,并将触角延伸到庭院,党员在小区、楼栋里面亮明身份、作表率,成为引领和带动群众参与居民自治的一股力量,为实现社区有序自治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组织基础。

  为了改善万米辖区老旧庭院整体形象,打造安全、洁净、舒适、优美的宜居环境,万米辖区党员和热心居民在社区指导下,通过多次协商沟通,要为庭院里的老旧休闲椅进行粉刷,把院里的儿童玩乐的沙坑进行美化和装饰,同时把老旧庭院里的部分泥土路铺上步道砖,对于需要的油漆、沙子、步道砖等物资万米党委上报新伟街工委进补充后,辖区内的党员和志愿者、居民一起动手,实现了老旧小区环境面貌换新颜的变化。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校和幼儿园都暂停开学,新伟街道万米社区工作人员通过下网格、走访入户时发现,很多家长希望社区中建设个供儿童游玩的地方。在与居民沟通协商,上报街工委后,万米社区党委最终在辖区1402楼前的一处空地,为孩子们建立一个小沙坑,供孩子们游戏。志愿者们挖出了一个10米见方的浅坑,利用废旧轮胎围挡四周,并拉去了两车沙子,简简单单的工具,供孩子们玩乐的沙坑就建成了。

  由于万米社区辖区万米小区是弃管小区,楼体年久失修下沉,单元门前台阶现已严重塌陷,对老年人出行产生了极大的安全隐患。社区网格员了解情况后,向新伟街道上报此情况,申请建筑用料。日前,社区工作人员将水泥沙子运送到破损台阶后,居民志愿者们纷纷出力,积极参与整修工作。用了整整一上午时间,将破损的台阶修复。为美化庭院环境,社区动员居民组建绿化维修小组,由辖区志愿者战师傅带队,社区为绿化维修组提供修剪工具,共为美好绿色家园做出努力。

  万米社区党委通过挨家入户听民声、集民意,了解居民的诉求和需要,通过居民民主协商,居民自治,充分引导居民树立“小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主人翁意识。充分调动院落居民积极性,使院落内住户们凝聚力越来越强,邻里情也越来越浓厚,打造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责任编辑:彭佳丽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