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双城区
搜 索
引进重点项目培育龙头企业优化营商环境 双城“六个行动”助推经济转型发展
2020-06-04 08:40: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立春 李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6月4日讯 年初以来,双城区在做实做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围绕做好“粮头食尾”“农头工尾”文章,持续深化“现代农业兴区、食品产业强区”两大战略,实施“六个行动”,着力打造“酒乡”“乳城”“菜区”“食品之都”。各级重点项目应开尽开,区域经济发展呈现出转型升级的良好态势。

  实施重大项目引进行动,招大引强。该区实施重大项目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和“双领导招商”“不见面”招商机制。针对疫情期间的特殊情况,成立了复产复工领导小组,把握关键节点,建立台账,倒排工期,实行“容缺办理”“容缺审批”等机制,通过“表跟踪、日调度、周例会”等多项措施,在项目引进建设办理程序上打破常规、特事特办,有效解决项目在落地过程中的瓶颈问题,强力推进飞鹤、宝能、万科、韵达等36个重点项目签约落地和启动建设。在上述项目拉动下,一季度,双城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9%。

  实施龙头企业培育行动,骨干支撑。该区重点围绕乳、酒、肉等十大食品产业链,筛选培育一批成长型、潜力型企业,建立龙头企业培育库,鼓励食品龙头与国内乃至世界知名企业开展资源、资本、技术、人才等方面合作。今年2月份投产建成了总投资1.3亿元的雀巢谷物辅食扩产项目,生产的产品是雀巢大中华区2020年唯一的高科技新产品,一经上市就供不应求。

  实施企业转型升级行动,加速嬗变。该区坚持以转型升级为引领,坚决淘汰落后产能,鼓励现有企业与高等院校加强合作。老村长酒业与中国食品发酵研究院开展技术合作,瑞士雀巢在双城建立全球奶牛培训中心,带动了金融资本、产业资本、高技术人才流动,提高了生产能力和附加值。支持飞鹤集团、汉洋食用菌等实力企业投资“三农”,围绕种植基地建设、农产品加工、仓储智能管理、营销体系打造,建成一批高标准产业园、示范区和农业综合体,形成“一条龙”全产业链发展格局。

  实施优质原料基地建设行动,量质双升。该区以食品产业为牵动,大力推进“一减多增”农业结构调整,深化与飞鹤、一重、中粮等龙头企业合作,大力推广种植业绿色增效和养殖业绿色循环发展模式,着力建设一批优质玉米、优质蔬菜、优质水稻、优质杂粮、优质食用菌、优质奶源、优质肉制品基地。

  实施流通体系建设行动,多路通衢。该区坚持以新兴食品工业园为核心,着力突出物流体系建设。引进韵达、万科等投资超10亿元现代物流项目,引导农产品批发市场、大型连锁企业等市场主体与原料基地对接,打造“龙江物流门户”。该区还积极推动总投资2.8亿元的电商产业园三期项目运营,已引进中国网库、中国云谷等29户知名企业入驻电商大厦,农村淘宝和菜鸟物流服务站覆盖100个行政村,优质农产品打入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正在向着全省绿色食品电商产业示范区迈进。

  实施营商环境提升行动,创优服务。营商环境直接决定了一个地方对资本和创业的吸引力。对外来投资者,该区提出“三如、四有”服务理念,“三如”就是宾至如归、如鱼得水、如沐春风,“四有”就是让企业在双城有地位、有尊严、有面子、有自信。再者,该区强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创新开发区体制机制,推行区级党政领导联系企业及重点项目机制,以及“一把手”走流程等制度,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1个工作日。

责任编辑:彭佳丽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