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方正县
搜 索
方正县方正镇突出“三准”助力脱贫
2020-05-20 14:50:02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雅颀 印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20日讯(王雅颀记者印蕾)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方正县方正镇创新举措、精准发力、真帮实扶,突出“三准”助力脱贫。

  “调准”产业方向

  由于方正镇贫困户均是因病、因残致贫,镇政府多方调研,确立了多种经营助力的产业扶贫模式,构建“绿色银行”,把扶贫产业定位在“特色创收、苗木保底”上,采取镇村干部+包保单位+贫困户共建的方式。目前,集体苗木生产基地发展到6处、种植杨树苗30.9万株、灌木7.9万株,总计38.8万株,受益贫困户人均增收791元,计划明年可销售10万株,预计收入10万元。农户庭院苗木25处、农户苗木培育点23处,总面积38221平方米。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全镇5个村已实施村级产业8个,全镇48户贫困户共实施户项目102个,平均每户2.1个户项目,疫情期间协同联动,全力协助恢复生产12户,引导省外务工1户,稳定公益岗位14人20岗,消除了因疫情影响脱贫巩固的负面因素。

方正县方正镇突出“三准”助力脱贫。

 

  “落准”扶持措施

  方正镇针对贫困人口病残比例高的现状,强化医疗保障,全镇贫困人员免费参保新农合、大病险和商业补充保险,慢性病患者医生服务签约达到100%。落实住房政策的同时,对2户因B级危房无法享受维修补贴和1户C危房维修资金不足的情况,由包保单位和镇村筹资0.78万元,进行了维修改造,贫困户危房问题全部解决。镇内8名贫困人口在校生全部落实“两免一补”政策,7名县内学生享受交通补助政策,1名高职学生享受“雨露计划”补助政策,无因贫辍学的学生,斩断了贫困的代际传递。5个村21个自然屯,自来水改造全部完成,水管网均接入城市供水管网,水质检测安全,所有在村住户全部吃上免费水。通过“落准”扶贫措施,真正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的扶贫目标。

  方正县方正镇突出“三准”助力脱贫。

  “用准”兜底政策

  鉴于全镇多数贫困户劳动能力偏弱这一情况,在落实兜底保障政策过程中,方正镇积极借助低保审批权下放、二级审批变为一级审批的契机,由镇、村两级成立专班,逐户逐人进行排查梳理,做到“应纳尽纳”。在社会救助兜底保障的政策出台后,为准确、灵活运用低保政策,特别针对年龄不够,但确实有重病的;有一定收入,但治病刚性支出较大的;有子女,但子女收入很低的3种特殊情况,通过召开镇联评会的方式,逐人逐项进行甄别确定,建立相应档案,真正做到应保尽保、能保尽保。目前,方正镇全镇48户91人已全部实现脱贫,已纳入低保人数占比64.8%,彻底化解了返贫风险,实现了兜底保障。

责任编辑:彭佳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