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道外区
搜 索
哈市主城区首家区级核酸检测实验室正式投入使用
2020-05-14 18:07:5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14日讯(侯军记者张隽珊)记者14日获悉,哈市道外区核酸检测实验室交付仪式在道外区靖宇街45号举行。核酸检测实验室的正式交付,标志着道外区抗击新冠疫情,主动筛查无症状感染者,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据了解,自4月30日16时,道外区委、区政府决定建设核酸检测实验室的13天时间里,区卫健局、太平人民医院和第三方公司按照区领导要求,采取“建设施工、设备购置、备案材料准备、人员培训”四同步的方法,昼夜奋战。5月13日16时核酸检测实验室正式通过了省市专家的验收,完成了备案手续的办理,取得了检验人员PCR操作证书,获得了投入使用的全部资质。

  核酸检测实验室面积170余平方米,共设试剂准备区、样本制备区、扩增区、产物分析区及医务人员通道、样本通道、医疗污物通道“四区三通道”等区域;其中,样本制备区、扩增区均为负压环境,空气由外向内循环,保证外部环境不受污染。实验室共配备生物蒸汽灭菌器、PCR提取仪、振荡器、离心机、B2型生物安全柜、高压灭菌器、PCR检测仪等设备,并按照PCR实验室医务人员从业标准,对一线工作人员开展了业务培训。

  目前,实验室检测主体为道外区太平人民医院和道外区人民医院的患者及本地区集中隔离、居家隔离人员的采样标本,下一步将逐步面向社会开放。道外区将在保障检测质量、提高检测效率的同时,加强核酸检测采集、保存、运输等各环节的严格管理,确保生物安全。

责任编辑:彭佳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