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平房区
搜 索
关爱独居老人 哈尔滨新区平房片区建国社区疫情防控有温度
2020-04-22 16:18:05 来源:东北网  作者:于晓明 张隽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22日讯(于晓明 记者张隽珊)“马爷爷,我们过来看看你,之前买的菜还够吃么?目前疫情还不稳定,您有不舒服的地方告诉我们......”这是哈尔滨新区平房片区建安街道建国社区所有工作人员每天都要重复的话。

建国社区疫情防控有温度。

  建国社区辖区81岁老人马爷爷个人情况极其特殊,老人自述无爱人,无子女及其他任何亲人,虽无人照料但生活基本能够自理。社区负责人韩冰针对老人这种情况,制定出详细的一对一帮扶计划。从2月末开始为老人购买大米、豆油、挂面等生活物资,为老人理发、缴纳话费,同时陪老人聊天,减轻老人内心的孤独感。每次社区网格员临走前都会叮嘱老人,如果在生活中有什么困难或问题可以拨打社区电话求助。

  4月17日,社区网格员在走访看望老人敲门时,听见老人在屋内呼喊,称自己摔倒无法开门。社区负责人韩冰随即联系辖区民警和开锁人员赶到现场。将门打开后,发现老人摔倒在门边。韩冰和辖区民警梁志朋将老人扶到床上后,询问老人有没有身体不适情况,并准备带老人前往医院进行检查,但老人强烈要求不去医院,不与任何家属联系。社区网格员便为老人烧开水,并为其购买食品,将购买的食品和水果洗干净后,放在老人触手可及的地方。4月18日一大早,韩冰和网格员郎钰淼不放心老人的情况,再次来到家中,发现老人已卧床不起,失去基本行为能力,社区工作人员喂老人吃饭喝水后,又开始和老人家唠家常。老人被社区工作人员无微不至的照料感动,打破了对社区工作人员的戒备心理,真诚地提供了其退休单位相关联系人电话号码。经过社区工作人员与其单位相关人员的联系沟通,联系到老人失联多年的家属。家属及时赶到后,握着社区工作人员的手,眼含泪花激动地说,感谢社区为老人所做的一切,因为马爷爷年事已高,疑心较重,总是担心自己的财产被亲人欺骗或者霸占,所以每次看望他,送吃喝,老人家概不接受也不开门,导致亲属多年没有联系。

  针对马老目前的身体状况,在其家属、工作单位相关负责人及社区工作人员在场商议后,立即拔打120急救电话将马老送到医院进行治疗。

  建国社区是平房区典型的“老人村”,他们一直是建安街工委和建国社区最牵挂的群体之一。在建安街工委的详细部署下,建国社区重点加大对辖区孤寡老人的关心关爱力度,切实保障社区孤寡老人在防疫期间的生活必须、自身防护和身心健康。发生在建安街道建国社区马爷爷家里的故事,让人们看到了疫情防控期间社区服务细致周到的重要性,也被爱与关怀的传递感动着。

责任编辑:彭佳丽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