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平房区
搜 索
实行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 哈尔滨新区平房片区900家餐饮企业争做“文明餐桌”
2020-03-24 08:59:35 来源:东北网  作者:于晓明 张隽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24日讯(于晓明记者张隽珊)23日,哈尔滨新区平房片区开展“文明餐桌公筷行动”倡议活动,900家餐饮企业将加入倡导实行分餐制、公勺公筷制活动中。向陋习告别,争做“文明餐桌,公筷行动”的倡导者、践行者、示范者、推动者。促进全民养成安全、绿色、健康、文明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用“小餐桌”带动“大文明”,坚决打好舌尖上的战“疫”。

  平房区文明办和区市场监督局联合将倡议书发给区内餐饮企业,并在“文明哈南”公众号上进行推广。倡导健康用餐,使用公筷公勺。注重个人用餐卫生,居家或外出用餐自觉使用公筷公勺,不用自己的筷子相互夹菜,患食源性疾病者须使用专用碗筷。餐饮服务单位自觉遵守餐饮行业规范,主动提供公筷公勺,设置“公筷公勺架”,尽量“一菜一筷,一汤一勺”。

平房区开展“文明餐桌 公筷行动”倡议活动。

  倡导安全用餐,实行分餐制。机关、单位、学校、企业等集体食堂带头倡导分餐分食,分时供餐,隔座就餐。鼓励用餐者自备餐盒餐具,打包带回单独就餐,避免人员密集接触,减少疾病传染可能。

  倡导节俭用餐,践行“光盘行动”。传承中华节俭美德,珍惜粮食,杜绝浪费。外出用餐告别“爱面子、讲排场、比阔气”消费陋习,做到不剩饭、不剩菜,餐后主动打包剩余饭菜。餐饮服务单位要加强自律与引导,自觉抵制和反对铺张奢华,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合理消费,剩菜打包,养成节约习惯。

  倡导文明用餐,遵守社会公德。在餐饮公共场所主动扫描龙江健康码、配合测体温、佩戴口罩。不在餐饮公共场所喧哗吵闹、随地吐痰、袒胸赤膊。不在餐厅吸烟,不劝酒、不酗酒、不酒后驾车。餐饮服务单位广泛设置“文明餐桌·公筷公勺”提示牌,营造温馨文明的就餐环境。

  倡导绿色用餐,树立环保理念。摒弃不良饮食陋习,坚决拒食野味、远离野味,减少疾病传染的可能性,形成敬畏自然、保护生态的观念。餐饮服务单位应加强自律,合法经营,坚决禁止售卖野生动物食品。注重低碳环保,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减少塑料垃圾,做好垃圾分类,保护环境。

责任编辑:彭佳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