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哈尔滨
搜 索
揭密垦丰种业首次通过ISTA认证能力测试背后故事
2019-11-15 09:40:58 来源: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11月11日,国际种子检测协会(International Seed Testing Association——ISTA)认证和技术部向垦丰种业质量控制实验室发来2019年能力测试结果:垦丰种业在4项测试中取得了3项A(优秀)、1项B(良好)的好成绩,成功通过ISTA2019年第二轮、公司参与的首次能力测试。

ISTA给垦丰发来的测试结果邮件之一

  获得ISTA认证有多么重要?

  ISTA是一个由各国官方种子检验室(站)和种子技术专家组成的世界性的政府间非营利性组织,是国际公认的种子质量标准制定协会,向提供认证的组织推行严格标准,任何违反或违背ISTA标准的行为都可能导致种子在这些国家以及其他国家之间的交易受阻。通过ISTA认证服务的种子,可确保其运输不在海关延误,从而简化全球范围的种子进出口流程。

  获得ISTA认证意味着什么?

  ISTA是全球最严格的种子质量检测组织,获得ISTA认证资格即代表着该检验室具有国际一流的检测人员和检测设备。并且ISTA委员会每年还强制要求已获得认证资格的检验室参加能力测试,并依据取得的成绩级别,对认证实验室进行业务督导,以保证该检验室检测能力的持久和稳定,从而提升每一个获得ISTA认证资格的检验室在全球范围提供抽样检验的可靠性和专业性。目前国内通过并保持ISTA认证资格的只有两家事业单位。

  2018年12月,垦丰种业成功取得ISTA会员实验室资格,今年又成为我国谷物类种子企业中第一家通过ISTA认证能力测试的企业,并有望在一到两年内取得ISTA认证资格。垦丰种业一旦获得ISTA认证资格,即可为国内外企业包括企业自身的种子进行全球认可的质量检测,这将为垦丰种子走向国际、更大发挥垦丰种业民族种企作用、扩大中国种子的进出口贸易做出巨大贡献。

  通过ISTA认证能力测试有多难?

  此次垦丰种业质量控制实验室参与的2019年ISTA认证第二轮能力测试的作物为油菜种子,一共有4个测试项目。在发芽率、净度、四唑3项检测中,垦丰种业都获得了A;在其它种子检测这一项中,获得了B,但分数也得到了89.4分,也就是说,仅差0.6分,垦丰种业即可获得全部优秀的最佳成绩。

  据垦丰种业质量管理部部长刘春晖介绍,这是垦丰首次参加ISTA认证能力测试。他们7月底接到检测样品,8月初开始检测,整个团队在完成全公司各作物种子田抽检和玉米种子室内检测工作的同时,通过近3个月的艰苦努力完成能力测试,于10月24日向ISTA认证和技术部正式上报检测结果。

  刘春晖说,从10月25日到11月11日,在这半个多月的时间内,整个团队都充满了紧张与忐忑,这是他们首次参加测试,没有经验可循,但这又是一场必须打赢的战斗,公司领导要求他们在2020年就要取得ISTA认证资格,而能力测试的任何一项结果如果低于B,就没有申报ISTA认证的资格。天道酬勤,整个团队一年来付出的努力没有白费,垦丰种业在测试中获得了3项A、1项B的好成绩。目前,检测人员正在为迎接第三轮能力测试做各项准备工作。

  检测人员正在进行检测工作

  揭密1:必须充分理解ISTA最新检测规则

  王伟老师是垦丰种业与ISTA的联络官,在垦丰种业质量控制实验室负责翻译ISTA规则、检测标准等相关材料。他告诉记者,实验室通过ISTA认证能力测试的首要条件就是充分理解ISTA规则和检测标准,同时,参加ISTA组织的业务培训,并严格按照ISTA各项要求不断改进现有的工作流程。

  从去年以来,王伟开始翻译ISTA规则、幼苗鉴定手册、能力测试标准、其他种子检索等9本书,约78万字。整个团队理解和完善了实验室的各项操作流程,真正实现了垦丰种业质量控制实验室流程的ISTA标准化。

  王伟老师翻译的一小部分ISTA相关材料

  高级农艺师张志辉是一位有着近20年经验的老检验员。她介绍说,参加ISTA组织的专业培训对理解ISTA检测规则也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她今年在印度参加了关于ISTA “其它植物种子检测”的培训,对于公司今年通过ISTA能力测试就起到了关键作用,德国授课老师对各项流程的培训让他们能够严格按照规定程序检测,从而获取准确结果。

  张志辉在印度参加ISTA专业培训

  揭秘2:实验室软硬件必须规范齐备

  ISTA对检验室的要求很高,在软硬件方面的要求都很高,早在2012年宾西总部建设之时,垦丰种业在实验室的布局和设备配备方面,就充分考虑了ISTA要求。

  垦丰种业质量控制实验室现有专业检验人员7人,设有水分分析室、发芽率检测室、净度分析室、电泳室及收样室、老化实验室、样品处理室、天平室、粉碎室、药品配置室、档案室等10余个功能实验室,已收集其他植物种子样品近300份。有做活力检测项目的智能低温人工气候室1间、大型智能人工气候室两间,低温低湿标准化样品储藏室1间,有真空吸种置床仪、多功能净度分析台、电热鼓风干燥箱等仪器设备200余台套。

  在软件方面,公司聘请专业咨询公司建立针对实验室质量管理的17025实验室质量管理体系,从质量手册、程序文件、作业指导书、操作规程等方面全面改进,并于2018年底开始正式运行该体系。

  解密3:在测试过程中付出艰辛与智慧

  刘春晖介绍,此次垦丰种业质量控制实验室收到的3份能力测试的油菜种子样品,每份样品中掺进了杂质和多种其他植物种子,需要检测人员测定油菜种子的发芽率、净度、四唑,并明确鉴别出其他植物种子的具体属和种及数量。经过检测,他们鉴别出此3份样品中共计混入12种36粒其他植物种子,这需要通过大量的分析、比对和淘汰,从浩如烟海的品种中鉴别出这12样种子,其工作量和工作难度可想而知。

  在检测人员的指示下,记者在样品中看到了两粒其他植物种子,其大小仅0.5毫米,颜色看起来和沙粒没区别,在几千粒样品中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如无提示,记者还以为是样品中的碎屑。即使这样,这些其他植物种子还是没有漏过垦丰检测人员的“法眼”。

  红圈中为测试样品中的两粒其他植物种子

  张志辉介绍说,此次能力测试中,最难的地方就是确定其他植物种子。检测人员需把样品一粒粒地放到显微镜下,根据种子大小、色泽等多种特征找出其他植物种子的线索,分出类别。当遇到一个品种有几个相似品种时,还得通过更专业和更细致的工作才能得到答案。

  “在参加能力测试的两个多月时间里,我们整个团队付出了大量的汗水和智慧,要求我们迅速熟悉、应用ISTA规则和国际最新检测知识。工作量很大,熬夜加班已是常态,但也让我们实验室的整体水平上了一个台阶。此次测试幸不辱命,明年的ISTA能力测试和现场评审已经摆在那里,我们还需更加努力!”刘春晖说。

  用检测能力倒逼种子质量升级

  打造民族种企

  作为国内著名的民族种企,垦丰种业早在几年前就锁定了国际化发展目标,力争尽快完成国内外种子产业布局。垦丰要充分保证在国际贸易中的话语权,就必须掌握确保种子质量的核心技术,掌握与国际一流种企同步的检测能力。而用检测能力确

  保种子质量,就是垦丰种业提升产品品质、进军世界种业的一项重要措施。

  垦丰种业已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2018年正式启动了ISTA认证工作。目前,垦丰种业70多个分公司有200多名专职检验员、200多名质量管理体系内审员。在国内,很少有种企像垦丰这样重视质量检测,也很少有种企像垦丰这样不断用国际最新的检测标准来倒逼种子质量升级。

  “粮安天下,种筑基石”,为种业和农业发展创造价值是垦丰种业义不容辞的责任。垦丰种业愿同国内外同行一道,共辟强企之路,为中国种业走向世界贡献最大力量。

  (本网综合)

责任编辑:彭佳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