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哈尔滨
搜 索
关于“2020年底前取消个人账户”哈市医保局解读来了 只针对城乡居民医保
2019-06-19 10:51:09 来源:生活报  作者:刘畅言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6月19日讯 记者18日从哈市医保局了解到,近日,一则“2020年底前医保个人(家庭)账户要取消”的消息引起了广大市民的普遍关注,大家都充满了疑惑:“我的医保个人账户明年底真的要取消了吗?”针对市民关心的问题,哈尔滨市医疗保障局做出了具体解释。

  国家医保局会同财政部印发的《关于做好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2019年底要全面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并提出实行个人(家庭)账户的,应于2020年底前取消,向门诊统筹平稳过渡。国家这个文件面向的是城乡居民医保,而不是面向城镇职工医保。要求2020年底前取消的是城乡居民个人(家庭)账户,与职工医保的个人账户无关。职工医保的个人账户政策并没有发生变化,更不是要取消医保卡,大家不用担心。

  此次国家《通知》提出,取消城乡居民医保个人(家庭)账户,在此之前,哈市于2017年已将原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两项制度进行了整合,建立了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新制度的建立,在稳定住院保障标准的同时,建立了城乡居民门诊费用统筹,对于原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家庭个人账户政策不再保留,个人账户余额可继续使用,直至使用完为止。

  个人账户虽不再保留,城乡居民的医保待遇并没有降低,对于城乡居民的常见病、多发病等在基层卫生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门诊费用,医保按比例、限额报销,也就是说,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在门诊就医的时候能够享受更好的医疗保障待遇。

责任编辑:彭佳丽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