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哈尔滨
搜 索
城市气质迷人营商环境优化交通更加便利 中外客商眼中的哈尔滨城市之变
2019-06-19 10:51:1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韩丽平 邢汉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6月19日讯 盛会三十载,年年气象新。作为国家级、国际性大型经贸盛会,哈洽会的舞台源源不断吸引着四海宾朋来此相聚。日前,记者在展馆内与数位国内外参展客商交谈,了解到他们眼中展馆外的哈尔滨同样具有吸引力。来自天南地北热情的话语,印证哈尔滨城市之变。

  美丽城市异域风情令人难忘

  周璇是一位美丽的广州姑娘。此次展会她作为放眼信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的活动推广总监,带着俄罗斯动画知名品牌“瑞奇宝宝”首次参加中俄博览会和哈洽会。布置成童话世界的展位上,动画片《瑞奇宝宝》里的五个萌态可掬、各具特色的动画形象变身各种卡通玩偶和玩具,广受家长和小朋友的青睐。

  聊起第一次来哈尔滨的感受,周璇很感慨。“南方对北方的了解真的很有限。过去只知道哈尔滨气候很冷很偏远,但来到这座城市,特别是到中央大街走一走,印象是颠覆性的。没想到哈尔滨是这样一座国际化的大都市,欧式建筑、俄式大餐、阳台音乐,包括市民的生活方式都让我记忆深刻,可以说,这一次是我对哈尔滨的发现之旅,很美好,很难忘!”聊起她正在从事的俄罗斯影视作品在中国的交流推广工作,周璇说,哈尔滨与俄罗斯的渊源太深厚啦,市民对俄罗斯文化有着亲切感,打造对俄文化的名片是哈尔滨独特的优势,这方面可以发挥的空间很大。

  在哈洽会上,在哈读研的俄罗斯留学生伊格尔正忙着帮客商们做翻译。别看伊格尔年龄不大,但是他来哈尔滨已经有7年的时间。“哈尔滨的历史吸引我来到这座城市,这里有许多的俄罗斯文化,城市气质迷人,所以我想留下来一探究竟。”伊格尔用流利的汉语跟记者交流。他告诉记者,这里中俄文化交融的特点非常鲜明,每当走在中央大街,参观城市中的欧式教堂,坐在松花江畔铁路俱乐部旁的长椅上,就仿佛回到了自己的家乡。“但这里比我的家乡更漂亮、更现代化,我很热爱哈尔滨。这几年,哈尔滨的变化很大,不但通了地铁,高架桥也越来越多了,最为重要的是哈尔滨的市民很热情,我很快就融入了哈尔滨这座城市。”伊格尔说。

  营商环境好发展有信心

  “白桦茸是俄罗斯的宝贝,被誉为‘森林之钻’,服用白桦茸可以提高免疫力,预防高血压等疾病。”在哈洽会上,俄罗斯参展商罗曼正在用流利的汉语向客商介绍产品。

  此前曾在中国留学的罗曼,毕业后一直想在中国创业,经过多番考察,他将目标销定在了离他家乡伊尔库斯克直航只需两个半小时的哈尔滨。“其实在哈尔滨开办公司前我也有顾虑,怕外籍人士在华创办企业手续会繁琐,甚至一度想过放弃。”罗曼说,但是简单咨询过后,他就坚定了在哈尔滨创业的决心。2018年7月,罗曼正式着手准备注册公司的相关要件,没想到从选址、办理审批手续到最后成功开办公司,他只用了不到1个月的时间,特别是在办理营业执照环节上,他通过网上审查、备案等环节,当天就领取到了营业执照,这让他很吃惊。现在的罗曼在哈尔滨经营着一家商贸公司,主要从事俄罗斯商品的进口与销售,目前经营情况良好。

  从企业注册到落地,哈尔滨市政府办事态度和效率让罗曼竖起了大拇指,也对未来在哈尔滨发展更有信心了。同样,日本参展商出羽商事株式会社社长佐藤一宪对哈尔滨营商环境变化也深有感触。“我已经参加过十次哈洽会了,在这十年间我所代理的日本筑路机械在哈尔滨市场销售很好,在这里我也找到了生意上的合作伙伴。”对于这十年,他最大的感受就是政府在营商环境上的变化,由于业务关系,佐藤一宪也曾多次到哈尔滨市相关部门办理过业务,“但是这一两年,到政府部门办事越来越方便了,不仅时限压缩了,就连程序也简化了很多。”从他的言语中透露出真心为哈尔滨营商环境的变化点赞。

  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显著

  交流、洽谈合作……在本届哈洽会上,许多展位前都是一派繁忙的景象。记者走访中发现,近年来,随着哈尔滨加速推进跨境通道建设,国内外客商纷纷看中哈尔滨的地缘优势,通过哈洽会的平台让国内优势产品走出国门,也让俄罗斯产品进入中国市场。

  自哈洽会开展后,宁夏虹桥有机食品有限公司销售经理拓守璞就忙个不停。“这次展会洽谈的客户非常多,不到一上午时间,我们收到的名片就有二三十家意向客户,都是一些比较大的餐饮企业,除了国内的还有俄罗斯的客商。”拓守璞告诉记者,哈尔滨地处东北亚的核心位置,与俄罗斯及日本、韩国都有成熟的贸易通道,具有开展国际贸易的独特地缘优势。尤其是这几年,随着哈尔滨跨境通道的建设,哈尔滨先后开通了哈欧、哈俄班列及对俄包机,让中国的农产品有机会走出国门。这次展会上,他们除了与深圳、上海很多高端餐饮企业有了合作意向,还与俄罗斯、日本客商签订了意向性合作协议。

  在俄罗斯美味王国巧克力厂展位前,他们展出了一款“辣椒味”巧克力。现场很多人都迫不及待想尝试一番。“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哈洽会,希望能借助展会契机开拓中国市场,我们希望通过合作,借道哈尔滨将俄罗斯商品输出到全中国。”该巧克力厂销售总监叶甫根尼告诉记者,哈尔滨地理位置优越、消费文化底蕴深厚,市场潜力巨大。这里不仅拥有庞大消费群体,更与俄罗斯的商贸往来密切,是俄罗斯商品进军中国市场的最佳选择。

责任编辑:彭佳丽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