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道里区
搜 索
创建为民成果惠民 道里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升百姓获得感
2019-06-13 09:44:1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马智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6月13日讯 开展“最美公厕”创建,整治早夜市脏乱顽疾,把城管、物业执法权限下放到街道社区……记者从道里区了解到,在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该区针对市创城第四督导组每天对道里区督导的问题,迅速分解任务,快速落实整改,全力补齐创城工作短板弱项,不断提升创城工作的整体水平。该区始终坚持“创城为民、创城惠民”原则,把创城作为改善民生,提升城区环境,维护公共秩序的有效载体,突出抓好基础设施建设、环境秩序治理、核心价值引领、公益广告宣传,着力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城市建设品位、市民文明素质和营造浓厚创城氛围。

  补齐“硬件”短板 夯实创城“根基”

  目前,道里区迎宾小区47处违章建筑和私搭乱建被依法拆除,小区防火通道畅通了,安全隐患消除了,居民们拍手称快。“基础设施建设是创城的硬指标、硬任务,在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投入资金,深入推进老旧小区庭院三年改造计划,集中力量解决老旧小区基础设施陈旧、路面破损、环境脏差等问题。”道里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史文欣说。据了解,针对破损门窗、墙皮掉渣等现象,该区将突出整合资源把设施维护好;针对道路保洁、卫生死角等现象,开展街路净化行动,加大深度化保洁力度,形成环卫作业新常态;针对如厕难、文明如厕等现象,持续深入开展“厕所革命”行动,打造一批景观公厕,落实公厕保洁员、责任人,提升公厕服务水平;针对占道亭房、商业街区乱象等现象突出加大管控频次,促进日常执法规范化、精细化、长效化;针对居民庭院乱堆乱放、卫生死角等现象,全面清扫,及时清理。

  做好城区“里子” 提升城区“面子”

  针对河山街、顾新路、大发市场沿线车辆乱停放,占用盲道问题,近日,交警顾乡大队迅速行动,仅用一天时间就规划出停车泊位。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近期的创城工作中,该区把秩序环境综合整治作为重点和着力点。既持续抓好城区主干街路等“面子”问题,更抓好背街背巷、老旧小区、早夜市、城乡结合部等“里子”问题。整治市场摊区、早夜市脏乱问题;整治垃圾围城和村屯环境脏乱差问题,采取“专业队伍延伸作业、属地队伍专项整治”模式,加快治理速度;整治废品收购站问题,对无照经营的废品收购站坚决取缔,对有照却不符合环保消防要求的尽快整改并转移至四环外。“还将加快强街放权改革步伐,把城管、物业、执法权限下放到街道社区,缩小网格责任区,精准规范沿街商户经营行为。”史文欣说。

  据了解,在创城过程中,该区还将持续加大日常考查、季度考评通报机制的力度,进一步健全完善联创共建、市区联创等机制。制定出台创城工作责任追究规定,划分为“一把手”责任、属地管理责任、部门责任,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力、有问题隐瞒不报和整改措施不到位,以及相互推诿扯皮影响创城工作的,或造成其它不良影响的,将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严肃问责,严肃处理。

  道里区新阳路街道安化北段社区组织志愿者开展“打造美丽冰城共建靓丽夏都”义务劳动。马智博 摄

  核心价值“铸魂” 彰显文化“软实力”

  记者了解到,目前,道里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新发、新农等2个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及团结、和平等8个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正在紧锣密鼓推进建设。

  据了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该区始终坚持把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头等工程和灵魂工程来抓,积极发挥广大干部群众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力、感召力、凝聚力和渗透力。“今年,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将开展‘最美道里人’选树、美图美文征集展播等活动,激发家国情怀,凝聚奋进力量。”史文欣告诉记者,该区将继续推进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上网、文明祭扫和“光盘行动”,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引导广大市民懂文明、有公德、守秩序、树新风。加大公益广告宣传力度,让公益广告随处可见、入脑入心。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实践活动,让广大市民深入了解创城带来的重大变化,不断增进市民认同感、凝聚力,激发市民创城积极性。深入推进区、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试点建设。抓好文明单位、文明校园等创建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责任编辑:彭佳丽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