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哈尔滨
搜 索
哈尔滨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首季经济运行增速高于全省5.3个百分点
2019-04-29 13:27:4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薛婧 陈贺 李爱民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4月29日讯 活力,在哈尔滨新区迸发。今年一季度,哈尔滨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2.5亿元,同比增长10.6%,比全省高出5.3个百分点,实现首季“开门红”。

  这一发展速度,延续了上年经济运行的良好态势,而且结构进一步优化,效益持续向好,质量稳步提升。“领跑”“增长极”,在省市的大力支持下,在体制机制不断创新中,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中,新区以喜人的成绩单,生动诠释着这两个词的深刻内涵。

  省市合力支持新区 改革活力在体制机制创新中迸发

  10.6%的增速,是新区蓬勃发展的宏观写意。其中,每一项指标的增长,不仅体现城市的发展活力,更凝聚着省市齐心,打造我省经济最具活力增长极、最具潜力创新高地的顶层设计。

  4月1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与省长王文涛带领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四大班子,时隔一年再次到新区调研并召开座谈会,为新区的规划编制把脉定向,为新区的发展出谋划策。一年来,新区的发展是省委省政府的“心头事”,通过下放省级事权、出台支持新区改革的实施意见,不断为实现“一江居中、南北互动、两岸繁荣”的发展格局增添改革动力。

  “下放为原则,不放为特例”。近两年来,省市三次共向新区下放事权561项。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通过权力的下放,深化区街管理一体化改革,实现了让“企业办事不出区,居民办事不出街”。 2019年1月,省政府出台《关于支持哈尔滨新区改革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了包括体制机制、权力赋予、财税支持、资金支持、人才支持等方面的16条政策措施,在体制机制方面,哈尔滨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按照“市场化运行、企业化管理、绩效化考核”的模式,组建了11个专业化服务公司,面向全国招聘总经理,采取KPI的绩效考核模式和上不封顶的薪酬激励方式,激发出人才和企业的内生动力,营造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其中组建的3个招商服务公司,通过靶向式招商和“保姆式”服务,全面提升了项目落地和复工的进度。

  4月18日,哈尔滨新区再次传来利好消息。新区与黑龙江省建设投资集团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此次签约是省建投集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新区建设的具体措施,围绕新区的规划建设,省建投集团将发挥融资优势和资源整合能力,力争通过五年时间,投资200亿元用于新区安居民生、重大市政、防洪水利、生态环保、重大公共服务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不断优化经济结构 活力在质量稳步提升中迸发

  仔细分析哈尔滨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多个数字让人兴奋,因为这些数字体现的不仅仅是发展速度的增快,更重要的是经济运行质量的稳步提升。

  今年一季度,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战略新兴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3%,高端服务行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这表明我们服务业的中坚力量基本确立,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松北区统计局局长刘立新告诉记者。一季度,该区三次产业结构由上年的0.7:50.5:48.8调整为0.3:50.6:49.1。

  去年以来,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经济运行一直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始终保持在两位数以上增长。今年一季度,工业主导产业支撑有力,规模以上工业同比增长11.7%。全区27个工业行业中有15个实现增长,超过半数。

  一季度,哈尔滨玻璃研究院有限公司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98.4%,哈尔滨圣泰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65.5%……在哈尔滨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集聚着2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他们的高速增长正成为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今年一季度,在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新技术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6%。

  “我们的高质量发展还体现在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税收上。”松北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于宏告诉记者。一季度,新区一体发展区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1亿元,增长17.9%,分别高于全省、全市9.5个和9.2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7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98.6%。“这表明我们的财政收入是靠税收来支撑的,而不是靠其它收费,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证明新区的经济是依靠实体经济拉动的高质量发展。”于宏自信满满。

  项目建设加速跑 活力在优化营商环境中迸发

  工程车、塔吊、建筑工人……绘就出一幅幅壮美的建设画卷。今年,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推进亿元以上重点产业项目60个,本月底将有52个项目实现开复工。而工大激光通信等17个项目年内将竣工投产,预计新增产值20亿元。

  “产业项目是经济发展的根基,去年新区重点推进了54个重点产业项目,目前有14个已经达产,成为新区经济增长的有力补充。”刘立新告诉记者。

  “为了让大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达产,我们不断创新服务。”哈尔滨新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李晨光说,新区审批部门通过自我加压,简化流程为产业项目落地创造最优审批环境。今年1月初,哈尔滨新区管理委员会推出“4+1”服务套餐新模式,即“承诺即开工”“办照即营业”“一枚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以“融转服”新理念着力改善营商环境。3月29日,从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到拿到施工许可证,哈尔滨中翼宁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仅用了9天,为企业抢出100天的有效施工期,成为“承诺即开工”首家受益企业。“近日,我们又把《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审批公示前置,可以再缩短7个工作日的审批时间,这将为产业项目建设再加速。”李晨光说。

  企业是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力量,为激发市场活力,新区从去年推出“套餐式”审批服务,即从申报营业执照开始,实现“一套材料、同时受理、联合验场、并联审批、证照同发”,极大地缩短了企业办理时间,两年来,新区新注册企业12859户(其中民营经济12470户),相当于前10年的总和。

  “最初‘套餐式’审批服务仅用在食品企业,目前已拓展到8个领域,基本实现全业态覆盖,只需递交一套材料即可同时拿到开业所需的所有证照。”哈尔滨新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刘惟乔说,在创新服务的道路上,新区将永不止步,只为将环境做到最优,为发展助力。

责任编辑:彭佳丽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