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南岗区
搜 索
45处占道20余年违建被强拆 哈市南岗区打响拆违“百日攻坚战”
2019-04-26 10:49:3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柏凡露 韩波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南岗区启智一道街拆违现场。吴昊 韩波摄

  黑龙江日报4月26日讯 日前,哈尔滨市南岗区启智一道街上建于上世纪90年代、面积约1400平方米的45处违法建筑被依法强制拆除,这是南岗区拆除违法建筑“百日攻坚战”第一场战役。

  在拆违当日召开的南岗区拆除违法建筑“百日攻坚战”动员大会上记者了解到,南岗区树立“抓拆违工作就是抓民生、抓拆违工作就是抓发展”理念,以强化责任担当、敢于较真碰硬的勇毅,打响拆违“百日攻坚战”。区委书记梁野说,拆违工作是当前一件大事、要事、急事,南岗区将通过实实在在的工作,拆出民心、拆出形象、拆出凝聚力,拆出营商发展优质环境。

  “环境卫生脏乱,私设乱接电线,占用城市道路,其中一部分还占用了消防通道。”保健路街道办事处居民张福告诉记者。

  据了解,为打赢“百日攻坚战”第一役,南岗区行政执法人员对45处违法建设的平房当事人下达了法律文书,宣传讲解相关法律法规,耐心劝说违法当事人,确保拆违工作顺利进行。4月24日上午,在哈市公安局驻市城管局保卫支队配合下,南岗区城管行政执法局联合保健路街道办事处、辖区派出所等相关部门,历时8个多小时将此处违法建筑依法强制拆除。

  在此次拆违“百日攻坚战”行动中,南岗区提出,要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建立快速处置机制,以各街道办事处、乡镇为主,建立巡查防控网络,确保违建行为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制止、第一时间处置,举全区之力做到排查无盲区、拆除零容忍、整治全覆盖,基本实现区域内违法建筑全面清拆。

  为此,南岗区把“危害城市公共安全、占用城市公共空间、影响城市环境容貌秩序、侵占集体土地”等四类重点违法建筑,作为主攻方向,建立“三会三办”机制,坚持用“一把尺子”“拆”到底。

  “三会”,即召开“联席例会”,听取各成员单位工作推进情况,明确下阶段工作;召开“协商例会”,针对重点难点问题,统一认识形成决策;召开“推进例会”,安排部署整改任务、推进措施和办法,确保工作落实落细。“三办”,即“催办”各单位上报排查、整治的工作进程;“督办”工作推进较慢的责任单位;“转办”经督办仍未整改的区纪委处理。

  南岗区要求,坚持用“一把尺子”“拆”到底,做到“三个坚决、三个决不允许”,即凡属认定应予拆除的违建,必须坚决依法拆除,决不允许姑息迁就;无论违建当事人有何“背景”,都要一视同仁,必须坚决依法拆除,决不允许拆小不拆大、拆民不拆官、拆软不拆硬、拆明不拆暗;凡属说服教育无效的“钉子户”,必须坚决依法拆除,决不允许因工作失误酿成事端。

责任编辑:彭佳丽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