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呼兰区
搜 索
呼兰“一村一策”推动空壳村摘帽
2019-04-18 09:57: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白铭波 李宝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4月18日讯 呼兰区加快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促进空壳村摘帽工作,对全区的空壳村和集体经济收入薄弱村进行调查摸底,因村施策,全力推进工作开展,力争年底初见成效。

  据了解,呼兰区委组织部、区农业农村局以及各乡镇、街道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摸底工作,找出全区20个空壳村和集体经济收入薄弱村,并制定对策,出台《呼兰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施方案》。《方案》发展目标明确,时间步骤清晰,方法措施有效,组织领导职责明晰,各部门任务分工具体。

  呼兰区对现有的20个无集体经济收入的空壳村,因村施策,全面推动空壳村摘帽。区农业农村局在各乡(镇)街道的配合下,根据各村的现状进行了分类,制定了一村一策的措施。对全区的20个空壳村分3类因村施策:第一类是可挖掘资源较多的9个村;第二类是可盘活资产或争取帮扶资源的6个村;第三类是没有可用资源,需要项目支持的5个村。区直相关部门结合职能职责,支持和帮助空壳村、薄弱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积极开辟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有效路径和模式。该区明确了具体措施,提出由部门牵头引领推动,乡镇街道为主体,通过采取盘活集体资源资产、发挥区位优势开发、新型经营主体促进增收、调整产业结构、扩大多种经营、发挥能人带动、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推进产权改革工作等多种有效措施全力推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据介绍,全区成立包括各部门的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促进空壳村摘帽工作组织,实行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承担起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主体作用,做好空壳村摘帽、提升薄弱村工作。同时,选派20名优秀的党员干部任空壳村党组织第一书记,组织部安排第一书记与各村对接,第一书记积极推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促进空壳村摘帽;建立健全空壳村和薄弱村工作台账,按照因村施策、一村一策的原则制定收入目标,倒排确定完成时限,采取切实可行的推进措施,确保各阶段任务在计划时间内完成。

责任编辑:彭佳丽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