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哈尔滨
搜 索
城乡路高架桥交通疏解功能释放最大效应 机场快速干道打通城市“堵点”
2019-01-18 09:20: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韩波 邢汉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1月18日讯 近日,上海来哈尔滨赏冰雪的游客李倩在返程时感慨:“没想到从哈尔滨市区赶往太平国际机场的道路如此顺畅,自己因事耽搁出发晚了,以为赶不上航班了,结果顺利登机。”在冰雪节期间游客数量激增的哈尔滨,一条新增的机场快速干道——城乡路高架桥,为市民游客带来了通畅便利的通行体验,同时也形成了一条连通城市中西部的交通“大动脉”,区域交通疏解功能释放出最大效应,完善了城市整体交通路网。

  机场快速干道带来快捷便利

  近日,记者来到城乡路高架桥看到,桥上、桥下交通顺畅,车行有序,一改曾经的拥堵状态。记者驱车从乡里街上桥,崭新的沥青混凝土路面,醒目的交通标志线,让人眼前一亮。记者注意到,城乡路高架桥为双向四车道,高架桥双向各有一个下桥口,即和谐大道下桥口,去往哈西方向或群力方向的车辆可在此处下桥。驱车从乡里街上桥到城乡路转盘路下桥,只需6分钟左右,比以往节省了近20分钟。这意味着,通往机场的最大堵点解除,大大缩短了通行时间。的哥王师傅告诉记者,过去从埃德蒙顿路去往机场路零公里转盘道,赶上堵车,他一天得少赚不少。“看着大量车流在埃德蒙顿路面上缓慢移动,不但我着急,赶飞机的乘客更着急。”王师傅说,城乡路高架桥通车后,一天能多拉好几单。

  记者先后来到位于城乡路高架桥桥下的职工街与城乡路交叉口、和谐大道与城乡路交叉口、丽江路与城乡路交叉口。“以往这三个路口是交通堵点,想在高峰时间通过上述路口往往需要20分钟到30分钟,现在从城乡路穿行这三个路口,最多等一个信号灯就能通过。”的哥刘师傅说,以前想办法绕行的这一路段是他现在载客运行的首选。

  “目前,主城区西南区域的人口居住数量骤增,二环内城区与西南区域之间交通交互需求十分明显。城乡路高架桥通车后,实现了二环与三环间快速畅通。现在,道里、道外、公路大桥区域的车辆经二环或新阳路可快速到达群力南部、哈西、机场。同时,缓解了哈西与群力中间的和谐大道、职工街、齿轮路以及即将打通的武威路、绥化路等横向交叉城乡路的主要道路的交通压力,为哈西、群力之间连通创造了更多空间。”哈尔滨市住建委2018年城建重点工程新建路桥指挥部工程部长方明说,城乡路高架桥建成后,形成一条连通城市中西部的“动脉”,有效缓解沿线交通压力。

  城乡路高架桥鸟瞰。苏强摄

  打通城市“堵点”仅用140天

  城乡路高架桥建设项目作为哈市重点城建工程,从开工到通车,仅用140天就完成了全长3.8公里的工程建设任务。在城乡路高架桥顺利通车背后,是建设者为快速打通城市“堵点”、百姓“痛点”而付出的艰辛努力。

  据了解,城乡路高架桥建设涉及10余种地下管线迁改,短时间内完成迁改,是城乡路高架桥创造的一个项目建设奇迹。为了保障管线在有限时间内顺利完成移设,哈市住建委积极组织供水、园林、通信等10余家管线单位进行现场踏查对接,先后迁移各类管线10余种,在工程车辆及设备无法进场的情况下,哈市供水、燃气、供电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携带测量仪器步行进入现场勘探,精准确定管线的路由、线位、埋深等基础参数,为不同管线给出个性化迁移或保护方案。

  负责该项目建设的龙建路桥股份公司项目经理田雷说,为确保按计划完成工程建设任务,城乡路高架桥工程指挥部克服施工难度大、工期紧张等困难,组织施工单位科学排定工期,合理安排施工工序,全力推进工程建设。

  加速构建立体交通格局

  一直以来,哈尔滨市以路网建设打通经济发展命脉,2018年全年开工建设道路桥梁项目202个,通过打通断头路、卡脖路以及道路交叉口优化渠化等三大类路桥建设,持续改善道路交通环境。“去年,哈市先后实施了城乡路高架桥、东二环高架桥、哈站南广场地下交通枢纽等一系列重点路桥工程,打造立体化的交通格局,这些工程将血脉不通的路网有机联系起来。”哈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城乡路高架桥的通车,架设起了一条联通城市中西部的“动脉”城市干道系统,伴随呼啸而过的密集车流,更多物流、信息、资金、高科技等发展要素将汇聚冰城,助推城市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2019年哈尔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进一步畅通城市路网,通过二环高架体系及地铁新线建设,构建立体交通格局助力城市经济发展。哈市将向空中、地下要空间。今年,地铁1号线三期工程将建成通车,同时加速推进2号线一期工程和3号线二期工程,启动4号线、5号线等新线工程建设。到2020年,哈市将形成“十字加环线”的基本轨道交通网络框架。届时,将进一步加强江南江北城区的紧密连接,改善市民出行环境,提升哈尔滨现代化都市的整体形象。未来的哈尔滨,将形成地铁、立交桥以及完善的路面交通体系相交互的立体化交通格局,让一条又一条“交通脉络”连接并延伸哈尔滨的城市触角,撑起城市发展新未来。

责任编辑:彭佳丽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