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松北区
搜 索
建立廉洁从政“双七”机制 容许试错为勇于担当者撑腰 哈尔滨新区全省首推政商关系正负面清单
2019-01-16 13:50:17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薛婧 李爱民 陈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1月16日讯 在优化营商环境中,如何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让他们放下包袱大胆开展工作,主动热情为企业搞好服务?15日,《哈尔滨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实施意见(试行)》的正式实施很好地回应了这一问题。该《实施意见(试行)》在全省率先以正负面清单形式列出机关单位及其工作人员与企业及其负责人接触中,哪些准许做哪些不准许做,设定明确底线,并落实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地为担当作为者消除思想顾虑、加油撑腰鼓劲,在全面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上发力。

  准许参加行业协会组织的旨在推动企业发展壮大的外出考察调研活动;准许上门服务企业或开展调研,确需企业提供用餐的,可按照员工就餐标准安排工作餐;准许组织企业相关人员参加政策宣传、产业提升、人才培养和推广应用新技术、新模式等培训活动;不准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旅游、健身、娱乐、出入私人会所等活动;不准由企业报销、支付应当由个人和单位支付的费用,以赌博、赞助等形式接受企业及其负责人的利益输送……在《实施意见(试行)》中记者看到,新区建立廉洁从政“双七”机制,即机关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建立“七准许”和“七不准”制度,以清单的形式明确列出了机关单位及其工作人员与企业及其负责人接触中,七个方面准许参加或组织的活动和七个方面不准许的行为,让人一目了然,非常具有可操作性。

  “我们就是要在哈尔滨新区树立激励创新、容许试错,敢于担当的鲜明导向。”松北区委常委、纪委书记姜柳洲告诉记者。新区工委明确提出不断改善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工作要求。新区纪检监察机关从自身职能定位作为切入点,围绕服务企业,以促进新区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为落脚点,通过两轮调研与征求意见形成了《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实施意见(试行)》方案。新区工委逐条审定通过了这个实施意见,并就进一步细化落实提出了明确要求。

  “我们紧接着就要落实容错纠错机制,目前正在制定符合新区实际的容错纠错免(减)责实施意见。”姜柳洲说,《容错纠错免(减)责实施意见》也将对在推进落实“三区一极”发展战略、打造全国最优营商环境、推进新区改革和体制机制创新、推动重大项目和重点工作、容缺受理、解决遗留问题等方面主动担责、积极作为,出现一定失误错误的,给予容错免(减)责,从而为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松绑,让广大党员干部在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的前提下,大胆开展工作,积极与企业和企业家接触交往,提供优质服务,促进“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在依法依规、界限分明、公开透明的轨道上良性互动。

责任编辑:彭佳丽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