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哈尔滨
搜 索
居民反映哈市中海寰宇天下小区违规收物业费
2019-01-15 10:51: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赵政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1月15日讯 “哈尔滨市发改委批复我们小区的物业费收费标准是每平方米一块六,可从进户以来都是按照两块钱收的。而且多收的部分居民也未享受到更多的服务。”哈市中海寰宇天下小区居民反映,他家每个月要多交30多元物业费,一年就要多交三四百元。

  记者查证:发改委批复物业费每平方米1.6元

  居民于先生告诉记者,他家是一期住户,自从2016年进户以来,小区没有业委会,物业费都是按照2元每平方米收取的。大家觉得贵,且没有达到合同约定的服务标准,但是物业公司却一直没给答复。后来大家知道了哈市发改委批复中海寰宇天下小区的物业收费标准是按建筑面积每平方米收取1.6元。

  记者在哈市发改委网站查询到,哈发改价审〔2016〕123号和哈发改价审〔2018〕112号批复的中海寰宇天下一期和二期前期物业服务收费标准中标明,该项目住宅基本物业服务收费标准为:高层1.60元/月·平方米(建筑面积)。且文件中标明,住宅前期物业服务收费标准为最高标准,下浮不限。如物业服务企业在实际服务中未达到相应服务等级标准,应按规定降低收费标准,做到质价相符。

  居民质疑:物业多收4毛 业主没有得到服务

  “每个月多收我们家30多元,一年就是三四百元。”一位居民告诉记者,这4毛钱看起来不多,但是整个小区算下来,30多栋高层,就不是小钱了。

  针对居民的质疑,物业公司曾告诉他,物业用这4毛钱举办活动和发放礼品等。可是居民称,他并未享受到这4毛钱的服务,没有得到服务,就是“质价不符”。而且,在收的时候也未征求大家的意见,直接在合同上就写上了2元,这是霸王条款。

  很多居民提出,一是希望把多收的4毛钱退回来,二是把物业费进行公示,让大家花得明白。

  中海地产:承认批1.6元收2元

  在哈尔滨中海地产公司,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哈尔滨物业费确实存在1.6元上线的“杠杠”,想多批也批不下来。如果提高物业服务标准就得多收费。因此,中海寰宇天下小区物业审批下来的是1.6元,物业按照2元收取,高出的4毛钱,也给居民提供了超出1.6元的更多的服务,例如给居民搞活动等福利。

  据了解,2018年,同样是中海地产开发的中海雍景熙岸小区物业,因为每平方米多收4毛钱,被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下达过两次责令整改通知书。

  小区的居民质疑中海物业为啥这么硬气?批复的是1.6元却按照2元收取,难道是因为中海地产是大企业?同时,居民也表示,既然是大企业,更应该遵守法律法规。本报将继续关注。

  链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十二条:经营者进行价格活动,应当遵守法律、法规,执行依法制定的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和法定的价格干预措施、紧急措施。

  第三十九条:经营者不执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以及法定的价格干预措施、紧急措施的,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违法所得五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可以处以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

责任编辑:彭佳丽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