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哈尔滨
搜 索
几代公交几代人 昔日有轨电车主路有如今新能源车满城跑
2018-12-25 11:15:12 来源:生活报  作者:栾德谦 何兴丽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12月25日讯 在哈尔滨这座时髦了百年的东北亚历史文化名城里,1927年,开通了第一条有轨电车线路,这也是体现城市气质的重要符号……回顾改革开放这四十年,从1978年-2018年,哈尔滨公交经历了由有轨电车、无轨电车、煤油车、汽油车、液化气车、天然气车、混合动力车、纯电动车的发展跨越。如今,满城尽是新能源公交车,“大辫子”已成往事。

  改革开放头十年

  “大辫子”从钢轨中解放出来

  记者从哈市公交公司了解到,自1927年底,哈尔滨开通第一辆有轨电车至1987年全面停运,巅峰时期共有八条线路,总长41.3公里,60年风雨无阻,那时候自行车还没普及,有轨电车是老哈尔滨人日常的首选出行方式。1987年6月18日,有轨电车正式停运。

  今年已年过五旬、仍然忙碌在公交一线的103路驾驶员吴玉祥告诉记者:“我是1987年参加工作,我记得当时赶上换新车,两节的无轨电车‘大辫子’。当年开‘大辫子’,相比于有轨电车来讲,躲车拐弯更自由了,还是无级变速的。那时候能开上当时的主流无轨电车车型,是相当自豪的。”

  今年40多岁的哈市市民李先生回忆:“‘大辫子’两节车厢中间特像手风琴,小时候可愿意坐这种公交车了,总要从前面走到后面‘探索’一番。尤其是夏天,特别愿意站在中间,盯着看车辆是如何转弯的。但是冬天漏风,一般都远远躲开中间。”

  为满足市民出行

  “大辫子”四次换型终成往事

  吴玉祥告诉记者:“但那个年代车能跑起来电够就不错了,缺点是冬天根本没有暖风。我开车得套着两层棉裤,手还经常被冻僵。爬坡时有时候车上不去,偶尔雪天路滑,还得乘客下来帮忙推车。后来窗户附近加了电热棒,不过不是取暖的,是为了防止玻璃上霜,一不小心还会烫一下……”谈起“大辫子”,吴师傅能回忆起当年很多细节:“‘大辫子’也经历过四次换型,路上车越来越多,两节的‘大辫子’经常一横挡住一条路,所以就从两节的换成短的单节加长的,座椅也从硬板换成软包的了,后来又从俩‘大辫子’的换成自动升降电弓的……最后是双电源的,就是有电池了,即使‘大辫子’脱离电线,还能再跑五公里。跟现在电动车能跑上百公里是没法比的。103路最后一辆无轨电车‘大辫子’,是我给开进终点站的。后来换汽车,需要频繁换挡,我开始还不太习惯,至今还怀念开‘大辫子’的感觉。”吴玉祥说。

  记者从哈市公交公司了解到,哈市第一条无轨电车于1958年12月31日正式通车,由省政府至汽轮机厂全程6.14公里,配车2台。1996年,从109汽车线路取代了109电车线路开始,哈尔滨公共电车总公司以汽车逐步替换有轨电车的征程就此开启。汽车公司方面,1978年末,汽车公司共有在籍车辆466台;1986年,新增哈180型柴油绞接大客车32台,至1990年末,哈尔滨市公共汽车总公司有在籍车辆648台,全部为国产车型。2009年,哈市最后一条无轨电车线路117路车辆全部更换为汽车。至此,“大辫子”已成往事。

  公交行业源动力

  2018新能源公交井喷发展

  退休公交司机朱荫孟回忆:“我在公交行业开了20多年车,以前发动机在前面,不光噪音大,夏天机器盖都烫人,驾驶室里特别闷热,冬天车厢不严实,穿着棉衣坐在驾驶座上还是冷。而且以前开公交车非常脏,因为车辆故障率高,发动机和车里的管路,串烟、漏油都是家常便饭,稍微碰一碰就是一手油,我们经常是早晨穿着干净出门,晚上回家一身油污。而且开公交车也是个力气活儿,都是手排挡、方向盘没有助力……”2018年9月,由哈市政府出资采购的首批600台纯电动公交车上线运营,20条市区主要公交线路和两条郊区线路更换新车。据哈尔滨交通集团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总经理于军介绍,这600台车,是目前国内档次水平最高的纯电动公交车。“一旦车内出现危险,驾驶员或乘客可以按车上特殊的按钮,玻璃就会自动爆破,增加逃生几率。”哈市交通集团还同步配套建设了充电桩(网),并筹备成立混合所有制充电服务公司。目前,一期工程580个充电桩建设工作已接近尾声,未来将进一步加快充电桩建设进度,努力拓展形成全市的充电桩网,为哈市社会车辆提供充电服务。

  80后市民刘先生说:“我是2003年从外地来到哈尔滨的。记得刚来时,坐公交总能闻到很重的尾气味道。现在很多公交线路都是纯电动的,没味了,冬天坐公交也不遭罪了。”

  改革开放四十年

  全市从644台公交到6182台

  改革开放前,受整体经济发展水平制约,车辆更新缓慢,公交车辆款式老旧、功能单一、故障频发,噪音和尾气对环境影响较大,主要以哈一型、哈五型铰接通道汽车为主,车厢内夏季闷热、冬季寒冷。到1978年,全市仅有644台公交车辆,日客流量55万,营运线路41条。运力严重不足,市民等车排长队的现象随处可见。

  谈起改革开放以前对哈尔滨公交的印象,曾任哈尔滨公交爱心车队长的老司机朱荫孟告诉记者:“改革开放前,一个是公交线路很少,只有大直街、中山路等一些主干路上有公交车;再一个是公交车站距离家很远,走到车站就需要10分到20分钟,到目的地下车还得走上很远。那时候公交车也很少,经常要等个20分钟左右才能坐上一趟。”改革开放前,无论有轨电车还是当时的汽车里,都是硬木板座,坐不了几个人。

  新能源车

  改革开放后,哈尔滨公交行业逐步改善公交运营服务条件。自2012年公交都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哈市公交行业以每年新增更新600标台的速度对全市公交车辆进行提档升级。目前,全市公交车辆达到6182台,是改革开放前公交车数量的近10倍,城区主干线路实现环保公交车全覆盖,全市绿色公共交通车辆比率达84.5%。

  公交车,最关键的,当然是车。改革开放四十年,哈市公交行业之所以有如此大的发展。这跟哈市政府部门连年对公交线路的大力投入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与此同等重要的,还有一代代公交人,在发展中发挥的作用。从国三、国四、国五环保标准的不断达标,再到冬季车内温度是否达标,如何给乘客更好的乘车体验,以及管理水平的提高,服务管理办法的提高,都与人的作用紧密相连。正是几代公交人,一步一个脚印,才让哈市公交行业有了今天的成就。(图片由哈市交通部门提供)

责任编辑:彭佳丽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