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哈尔滨
搜 索
重现百年风貌成为黑龙江省新地标全新哈尔滨站将全部投用
2018-12-21 15:33:1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英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21日讯(记者 孙英鑫)随着哈牡高铁即将开通,新建哈尔滨站也将全部投入使用,至此,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最北“一横”的重要枢纽站正式开通运营,哈尔滨站重现百年风貌,成为黑龙江省新地标。

2017年初,百年哈尔滨站老站房开始改造。东北网记者 孙英鑫 摄

  始建于1899年中东铁路时期的哈尔滨站,采用欧洲“新艺术运动”风格设计理念,为纯欧式建筑风格,距今已逾百年历史,自1955年起,哈尔滨站历经五次扩建改造,欧式风情的老哈尔滨站已不复存在。

新哈站内部设计采用新艺术运动风格。资料图

  2015年末,按照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建设规划,地处最北“一横”的哈尔滨站进行施工改造,最大限度还原哈尔滨站百年前历史风貌。新建哈尔滨站建筑风格仍然采用新艺术运动风格,站房总建筑面积达73624㎡,可容纳旅客15000人。据了解,新哈站共设置服务台4处,其中,高架候车室中央设置大型环岛式服务台1处;设有自助售取票机41台,人工售票窗口33个;设有自助人脸识别进站闸机27台,人工验票通道9个;设置检票通道8处,共设有自助检票闸机48台,人工检票通道8个。

新哈站最大限度还原百年前历史风貌。资料图

  同时,新建哈尔滨站增设重点旅客候车、母婴哺乳区等服务区域。新站房设有临时身份证自助补办机、人脸识别厕纸机等智能服务设备。哈尔滨站将成为北连哈齐高铁,东接哈牡高铁及哈佳铁路,南连哈大高铁进而并入全国高速铁路网的黑龙江第一高铁枢纽站。

责任编辑:彭佳丽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