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哈尔滨
搜 索
哈尔滨餐厨垃圾收集范围扩大到5个城区 6880家餐饮企业纳入集中收运体系
2018-12-21 09:40:2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天池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12月21日讯 记者日前从哈尔滨市城管局获悉,今年哈市进一步扩大餐厨垃圾收集范围,目前收集范围已扩大到道里、道外、南岗、香坊、平房5个城区,现已有6880家餐厨垃圾生产单位纳入集中收运体系。

  据介绍,哈尔滨是全国首批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项目33个试点城市之一,试点项目采用BOT模式建设,并特许哈尔滨天人瑞合生物质能源有限公司收运处置餐厨废弃物;并于2017年9月在南岗区、香坊区两个餐厨垃圾产量较大的城区启动集中收处试点工作,今年9月收集范围已扩至5个城区。数据显示,道里、道外、南岗等在内的5城区共有餐厨垃圾生产单位10809家,截至11月30日,5城区共签订餐厨废弃物集中收运处置合同6880家,占比为64%。

  同时,为了保障收运,哈尔滨天人瑞合生物质能源有限公司免费向餐饮单位配备专用收集容器6000余个,并通过40台专用密闭收运车,采用定点、定时和巡回流动相结合方法,进行全天候收运,现实际日处理餐厨垃圾200余吨,占全市总产量的43%。经过处理的餐厨废弃物,厌氧发酵生产沼气,沼渣则用于生产营养土。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2017年4月,哈尔滨市政府发布了《关于试行餐厨废弃物集中收集运输处置有关事宜的通告》,从根本上解决餐厨废弃物管理的法律瓶颈问题。哈市城管局负责全市餐厨废弃物管理、执法工作的组织实施,对区、街餐厨废弃物管理、执法、行政处罚等工作进行监督、指导、检查,监督区、县(市)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公安、交管、食药监、市场监督、畜牧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做好餐厨废弃物管理相关工作,各部门之间将通过联席会议制度、检查督办制度等方式,建立餐厨废弃物跨行业联动治理机制。

  据了解,2019年哈市将进一步扩大收运范围,将纳入收运体系的餐厨垃圾生产单位数量提升到8000家左右,实现餐厨项目300吨的设计能力全部达产,占全市总产量的65%。

责任编辑:彭佳丽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