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图集
搜 索
哈尔滨东部新增重要跨江干道系统 滨北线松花江公铁两用桥竣工通车
2018-11-29 08:59:4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邢汉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11月29日村 历时20个月的艰苦建设,一座全长4.07公里的跨江大桥,飞架在松花江上,将一江碧波化为通途……20日,承载着哈尔滨“一江居中、南北互动、两岸繁荣”城市梦想的松花江过江交通大动脉——滨北线松花江公铁两用桥正式竣工通车,成为继绕城高速西线跨江桥(四方台大桥)、阳明滩大桥、松花江公路大桥、松浦大桥、绕城高速东线跨江桥之后,伫立于城市东部的一个重要跨江交通干道,串联哈尔滨新区、道外区、香坊区,为松花江两岸繁荣发展,以及哈尔滨新区产业集聚,提供强劲支撑。

  替代古老的东江桥,助力新时代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滨北线松花江公铁两用桥的建设,处处彰显城市建设者“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至高无上地位的担当与情怀。作为项目建设牵头单位,哈尔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提前谋划、攻坚克难、统筹配套,克服跨铁路建设的重重困难,破解低温施工的技术难题,仅用20个月的时间,圆满完成了滨北线松花江公铁两用桥建设任务,让百姓过江更便利,让企业发展更顺畅。

  城市东部新增过江通道

  近日,记者来到滨北线松花江公铁两用桥江南段桥头,远远望去,气势恢宏的大桥矗立在松花江上,在蓝天碧水的映衬下显得极为壮观。走上双向六车道的桥面,亮黄色的桥头堡、银白色的护栏、青黑色的沥青路面映入眼帘,给人的感觉格外干净、宽阔,向大桥两侧望去,迷人的两岸风光尽收眼底,美景怡人,倍觉振奋。

  时值初冬寒气逼人,但依然没能阻挡市民的脚步。记者注意到,不少市民纷纷走到桥上,用手机和相机记录下这座跨江大桥的最美瞬间。“老东江桥承载了几代哈尔滨人的记忆,现在新的滨北桥通车,对我们老百姓来说是件大好事,从市区到松北又新增一条跨江通道,可以不用绕路走松浦大桥了,便利多了。”家住南直小区的居民孙兵喜上眉梢。

  记者驱车从道外区水源路上桥,以每小时50公里的速度行驶,记者粗略地计算了一下,从大桥的江南部分驱车到江北区浦源路下桥,只用了六分钟左右。“真是太方便了,我从家开车走滨北桥到水源路仅用了15分钟,比原来节省了一半多的上班时间。”家住松北区浦源路附近的陈光高兴地告诉记者,他在团结锅炉集团上班,之前每天从家到单位开车得40分钟,要早早起来很辛苦,冬天在路上的时间会更长,现在便利多了,这座桥的通车极大地缩短了出行时间。

  “滨北线松花江公铁两用桥将替代哈市现有的东江桥。东江桥于1934年建成通车,2005年被认定为危桥,上层公路桥于2006年封闭,下层铁路桥也于2016年停用。为此,铁路部门与哈尔滨市合作,在东江桥下游50米处,新建一座取代东江桥的新公铁两用桥。新建大桥跨江主桥下层为滨北铁路桥梁,上层为市政桥梁,也是哈尔滨市三环路体系中的东部越江通道。”哈市住建委规划处副处长郭树林说,这座桥通车之后,道外、香坊等东部区域以及二环南直路去往江北的车辆可不必走松浦大桥,可由滨北桥直达松北区,下桥后去往浦源路、松浦大道以及滨水大道,能节省大约15分钟行车时间。由江北滨水大道、浦源路去往江南的车辆,也可从该桥直接去往哈东路、南直路。

  王学智制图

  据了解,滨北线松花江公铁两用桥北起松北区浦源路与规划148路交口,南下跨越滨水大道、松花江、江畔路,至道外区规划北门街,线路全长4.07公里,其中公铁共用部分2.28公里,双向六车道标准。为加强区域交通联系,构建方便快捷交通网络格局,主线桥梁在江北设置一对上、下匝桥连接浦源路、滨水大道;在江南设置接线桥梁连接利材街、水泥路、哈东路;同时在江南设置两条定向匝桥,通过水源路高架桥与二环南直桥相连接,进而实现二环与江北之间快速交通功能。

  攻坚克难巧解施工难题

  作为当前松花江流域较长的跨江桥梁,滨北线松花江公铁两用桥的建设速度是突破性的,线路全长4.07公里建设时间仅为20个月,在短暂时间内完成如此体量的工程建设,离不开哈尔滨城市建设者的智慧和努力。

  2018年7月19日,在滨北公铁两用桥江南市政桥梁B段匝桥的施工现场,两台大型履带吊车准时启动,将长达33米、重193吨的钢箱梁缓慢架置到桥墩上,准备完成跨越滨北线铁路的最后一次吊装,此段铁路线路为配合施工暂停运营两个小时。1小时45分钟后,钢箱梁吊装完成,为大桥下一步通车奠定了基础。

  据施工单位介绍,滨北公铁两用桥建设最大难点是跨铁路施工,一是使用大吨位、型号重达450吨和600吨的2台履带吊车进行作业;二是要在保证铁路安全运营的条件下施工。滨北线铁路是我省北部地区的重要铁路线,运输繁忙,施工中需要和铁路、电网等部门联合组织调度,必要时要进行断铁路、断通信、断供电的一级防护作业。为配合滨北公铁两用桥施工,在两次钢箱梁吊装期间,每次铁路封锁2个小时,即完成钢箱梁的吊装工作。

  此外,市政桥梁施工与铁路交叉作业难度大。为保证施工期间铁路运行安全,采取有效防护措施,在钢桁桥面提前增设止水带,跨铁路防撞墙施工采取封闭式挂篮施工方法等措施,加强防护,避免出现铁路运输安全隐患。江北跨滨水大道桥梁的承台施工,面临基坑深、地下水位高的施工难点,为确保松花江大堤和施工作业安全,经反复方案论证,采取一次性浇筑封底砼方式,确保了承台施工质量。

  为新区发展注入新活力

  随着滨北线松花江公铁两用桥的通车,架设起城市东部地区新的跨江干道系统。该桥与已经通车的松浦大桥、松花江大桥、阳明滩大桥共同“发力”,不仅彻底缓解了过江通道不足、交通压力大等问题,而且扩大了城市版图,拓展城市发展外延,加快了东部地区便捷通畅路网交通的形成,也为哈尔滨新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交通便利是企业发挥潜力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所以滨北线公铁两用桥的开通对于我们企业拓展市场和吸引人才方面都有着很大的支撑作用。”北海物流股份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前因为道路的原因,一些客户经常绕道而行,影响了企业的经济往来。这座桥开通以来,企业的营业额有所提升,下一步,企业将依托这条新开的跨江干道,加大面向哈尔滨东部地区的宣传和辐射力度。

  对此,哈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滨北线松花江公铁两用桥开通后,不但可以有效缓解周边区域的交通压力,还将进一步带动周边物流、房地产、旅游以及落户新区的众多产业快速发展,将为哈尔滨新区发展驶入快车道起到极大的助推作用。“随着哈尔滨路网不断完善,并形成的强大引导力量,将把人们从密集的老城区引向哈尔滨新区,将散布在主城区的企业引聚到哈尔滨新区,也进一步形成吸引外来投资者的产业生态环境。由此,哈尔滨的空间布局更加合理,城市发展将更具竞争力。”该负责人说。(图片均由刘项摄)

责任编辑:彭佳丽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