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香坊区
搜 索
聚焦重点行业和领域完善线索转递机制 哈尔滨市香坊区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2018-11-22 09:04:3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吴昌林 李天池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11月22日讯 记者日前从香坊区政府获悉,该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通过组建专门机构、完善线索转递等一系列相应举措,持续发力、步步深入,不断开创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局面。

  据介绍,近年来,香坊区在扫黑除恶斗争中取得了一定的战果,三年打掉黑恶团伙20个。今年年初,该区制定了《香坊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成立了由区委政法委牵头,纪检、组织、宣传、政法机关等单位参加的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同时成立综合协调、打击等6个工作组,调集各相关单位精干力量,建立健全机制,落实责任任务,加强协调配合,形成整体合力。同时,该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直接听取区扫黑办关于工作方案、重大线索和重点案件进展等情况汇报。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对照上级确定的10类黑恶势力,香坊区立足实际,向重点行业、地区和领域聚焦。如农村地区的“村霸乡霸”、欺行霸市的“菜霸”“行霸”“市霸”等,对此,香坊区进行一次全面、深入、细致地排查,梳理线索,及时开展案件初查工作。同时,各行业主管部门也加大日常监管力度,对涉黑涉恶问题进行深入剖析,拿出有针对性的对策,不断完善排查整治和线索转递工作机制。

  据了解,下一步,香坊区将加强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舆论引导和宣传策划。积极探索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创新宣传载体和形式,全面开展宣传工作;继续组织各街镇和辖区派出所加强对重点领域涉黑涉恶情况明察暗访,深入排查线索。城建、城管、执法、市场监管等部门将充分发挥行业主管和监管的优势,对强揽工程、强立债权、恶意竞标、强迫交易、非法垄断等不法行为开展排查;同时,该区还将打击影响企业发展的黑恶犯罪,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对非法聚集闹事、阻碍企业施工、扰乱正常生产工作秩序、恶意阻工、封门堵路等直接干扰企业经营和项目建设的黑恶势力犯罪线索加大侦办力度,争取在年底打掉一批涉企黑恶犯罪团伙。对欺行霸市,影响市场正常经营秩序的“菜霸、市霸、行霸”等黑恶团伙线索调查摸底,开展审查深挖。坚决打击农村内部的黑恶犯罪,对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横行乡里、称霸一方、侵占土地、欺压残害百姓的“村霸”和“保护伞”,以及借农村村委会选举,试图夺取农村基层政权的黑恶势力团伙,给予严厉打击。

  此外,该区委政法委与纪委监委、组织部加强联合督查力度,严格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对日常监管不到位,导致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将实行责任倒查,严肃问责。对相应街镇、相关责任监管部门应发现问题而没有发现的,发现问题不处理不报告的,按照失职、渎职等规定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责任编辑:彭佳丽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