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镜界
搜 索
“粉眼””“圣代草莓”……哈尔滨市4种木绣球花引种成功 赏花期长可变5色
2018-10-31 14:07:59 来源:生活报  作者:李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10月31日讯 木绣球以其绣球状圆锥花序而得名,在园林景观中常做多年生丰花类灌木使用,但在哈市城区园林绿化应用中,品种单一、应用量小。2015年以来,哈市相继从大连、浙江等地引进新优品种乔木绣球“贝拉安娜”、大花绣球“无尽夏”、圆锥绣球“粉眼”“石灰灯”“香草草莓”“圣代草莓”共6个品种百余株进行栽培驯化试验。经过落地越冬的考验,目前共有4个品种141株成功驯化,明年或将在哈市落地推广。如推广成功,将大大延长哈市花期。

  林大园内的一株绣球。图片由园林部门提供

  冰城栽种的木绣球 目前品种较单一花期短

  据哈市园林绿化科研所植物研究室主任施冰介绍,哈市目前已栽种的木绣球品种较单一,数量也不多,最具代表性的是栽种在林大园内的一株绣球,颜色主要从白色渐变到深红,花期短,大致在一个月以内。此外记者了解到,在群力大道到友谊西路上,也有部分木绣球栽种,赏花期也不足一个月。

  哈市目前栽种的木绣球,零散地在各区的游园、公园内也能看到部分身影,但由于知晓率较低,并没有引起市民关注。

  驯化成功的绣球

  4个品种通过考验 抗寒抗旱露地越冬没问题

  科研人员在正常养护的基础上,对6种木绣球每株苗木进行标记、编号,详细观测记录6种木绣球的物候特征和在极端天气下的表现,为此也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查询资料、对花卉生长细致记录,并进行定期拍照留存,对比花卉生长状态,指定细致养护计划。2015年以来,被引种的6种木绣球落地哈市进行驯化,在哈市2017年冬季气温最低达到-37℃,且无任何防护措施情况下,“粉眼”“石灰灯”“香草草莓”“圣代草莓”4个品种表现出株型直立、生长健壮、花序硕大、花期较长、抗寒抗旱性较强等优良性状,地上地下部分均可正常露地越冬。

  特别是在2018年春季降水量少、土壤干旱严重,夏季降水量大、土壤含水量长期饱和的特殊气侯下,科研人员未采取特殊的管理措施,4个品种展叶开花均未受到任何影响,标志着“粉眼”“石灰灯”“香草草莓”“圣代草莓”4种木绣球花引种成功。

  赏花期4个月 一株最多能看5色

  通过考验的四种木绣球赏花期一般为6-9月,为4个月,如生长条件适宜可延长到10月上旬。若在哈市推广栽种,将延长哈市花期,赏花期期间,花色会随时间逐渐变为白、绿等最多5色。木绣球一个花序的单朵花量,有时可接近300朵,少的也有100多朵,刚引进时幼苗高20-30厘米,目前驯化成功的1.2米,花序约35厘米。

  颜色最丰富的木绣球“石灰灯”起初为绿色、白色,逐渐变为粉、紫红,最终赏花期结束时变为褐色。“香草草莓”起初为白色,逐渐变为粉、褐色。“圣代草莓”起初为白色,逐渐变为粉、紫红、深紫、褐色。“粉眼”起初为白,逐渐变为白粉、褐色。

  四种圆锥绣球的引种成果,不仅打破了此类品种木绣球引种栽植的纬度极限,且为丰富哈市城区绿化丰花类灌木品种做好了储备。

责任编辑:彭佳丽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