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香坊区
搜 索
哈尔滨市香坊区搭建载体强化措施深入推进“法治建设年”活动
2018-10-11 15:15:42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李秋白 吴昌林 迟亦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11日讯(李秋白 吴昌林 记者迟亦达)近日,为不断把“法治建设年”活动引向深入,香坊区重点在抓好“三个结合”上下功夫,积极搭建载体,强化措施。

  在“法治建设年”活动与学习宪法结合上下功夫。通过周末大讲堂和远程教育,对区属二级班子成员及副处级以上干部开展《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为主题的系列辅导讲座,加深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认识和理解,做到在法治之下、而不是法治之外、更不是法治之上想问题、作决策,提高党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决策的能力和水平。开展集中宣传活动。组织依法治区各成员单位采取对内对外多种形式宣传,让《宪法》走进群众,深入群众,植根群众,在全区范围内掀起学习宪法、尊崇宪法的热潮。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区人代会和人大常委会的选举中,严格执行宪法宣誓制度,宣誓人员范围实现全覆盖。

  在“法治建设年”活动与营商环境建设相结合上下功夫。放管结合,依法监督。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全区104项行政审批事项,要件总数由799项优化到669项,审批环节由506个优化到428个;67项行政审批事项提速1/3以上,节约审批时限925个工作日,真正做到便民利企。保护合法,打击违法。以“厉兵”行动、“筑路”行动、“护航”行动、“亮剑”行动为抓手,依法查处金融、财税、资本市场、社会民生领域经济犯罪案件。法治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公安机关共批捕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人员9人,批捕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犯罪人员6人,严历打击扰乱企业生产秩序、侵害企业利益以及恶意举报、敲诈企业等违法犯罪行为。严格督导检查,整治作风顽疾。在全市率先推出“百家窗口作风评议”活动,建立区级领导窗口单位日巡查制度,以明察暗访、调取监控、现场抽查核实、跟踪问效等方式,每月一评,“公布最差,问责最差、整改最差”,不护短。截至目前,累计出动143批次,共计1970人次,对全区所有窗口部门开展了1000余家次的密集检查,开展纪律作风常态化明察暗访42次,力促营商环境的优化和提档升级。

  在“法治建设年”活动与扫黑除恶相结合上下功夫。紧盯中央明确的10类黑恶势力打击重点,精准打击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成立专班,精准研判,公安机关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向黑恶势力展开凌厉攻势,打掉涉黑涉恶团伙1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91人,批捕26人,起诉5人,审判3人,另有1件移交纪检监察部门,正义彰显,正气上升,群众称快。

责任编辑:彭佳丽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