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图集
搜 索
哈尔滨城市建设记录者宋文勇: 航拍十余载巨变哈尔滨
2018-09-28 13:19:37 来源:黑龙江晨报  作者:张澍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上世纪90年代初期的霁虹桥。

  下了飞机,宋文勇发现自己的双手已经冻僵了。因为当时的相机使用的是胶卷,在拍完36张后,必须徒手换上新胶卷,为了能快速完成拍摄任务,宋文勇一直没有戴手套。

  航拍的飞机越来越小 江边的高层建筑越来越多

  在完成1991年“八路五桥”工程的航拍后,单位领导对宋文勇的表现很满意。这之后,凡是有航拍任务,都让他去执行。从那时到2002年,宋文勇一共在哈市上空进行了十余次的航拍。在从空中俯瞰冰城过程中,宋文勇发现松花江边、中央大街、中山路这三个地方变化最大。“江南一侧群力一带、江北阳明滩大桥一侧,早先都是水沟、泥滩、塔头,这十余年都盖上三四十层的高层小区、写字楼、五星级酒店。中山路变宽了,中央大街长高了。”

  文昌桥二期工程完工后,1994年前后的航拍。

  与街路变得更“高大上”相反,十余年来,宋文勇乘坐的航拍飞机越来越小。“上世纪90年代中前期,我们航拍都使用米8型号直升机,舱里能挤下6个摄影师。这种飞机耗油大,飞行转弯不灵活。之后就使用国产的直9,这种直升机机舱能坐下3个人拍摄。直到上世纪90年代末期,我们开始使用更轻便更灵活的松鼠直升机航拍,机舱只能坐下两位摄影师。”因为直升机要与地面建筑保持安全距离,在航拍道里区时,当时要求飞行高度不能低于120米;南岗区因为当时有中山路的电视信号塔,要求飞行高度不能低于180米。“那时的建筑,基本都在100米以内,如今龙塔高度336米,南岗航拍的飞行安全高度相应就得提到336米以上了。”

  1997年,防洪纪念塔。

  小遗憾:没有拍到地铁建设

  作为哈市城市建设的记录者,宋文勇二十多年来用镜头对“八路五桥”、“九路九桥”、二环等重大市政工程进行了拍摄记录。宋文勇说:“我最大的欣慰是作为记录者为家乡的建设发展做了小小的贡献,我得感谢哈市住建委和城市建设档案馆给我搭建的平台。我最大的遗憾,是在退养之后,没有拍到哈市地铁建设。”(航拍图片由宋文勇提供)

首页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彭佳丽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