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双城区
搜 索
哈尔滨双城区农民自建放心蔬菜基地:菜田有一位父亲绿色的爱
2018-08-26 08:35:17 来源:生活报  作者:仲亮 杨雪楠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8月26日讯 黝黑的皮肤、粗糙的双手、衣服和裤腿上布满泥渍,在菜地旁边见到贾文印时,他首先向记者伸出手,又好像想起来什么似的将手缩了回去,在衣服上抹了抹说“不好意思,我手有点儿脏”。在他身后是一片种着茄子的菜地,茄子长得十分矮小,叶子边缘还有些发黄,有的叶子上出现了虫蛀的痕迹。一阵风拂过,一股粪臭味扑鼻而来。这就是贾文印为患白血病的儿子和小病友建的绿色放心蔬菜基地,而茄子地只是其中一隅。

  儿子去年突患白血病

  少花钱吃绿色蔬菜成难题

  贾文印的家在双城市区内。一个两居室的屋子里住着他们一家三口,以及他的父母和姐姐、弟弟家的两个孩子,一共七个人。贾文印的父亲瘫痪在床,母亲耳聋,姐姐和弟弟先后离婚,因为各种原因没法照料孩子,就把他们寄宿在这里。

  “这个房子已经卖给别人了。去年6月份,我儿子突患白血病,为了给他筹钱治病,我只能卖房,然后每年给房东八千块钱,把房子再租回来住。”贾文印说,孩子在哈医大一院治疗到一定阶段,没钱了,他就带孩子回了家,现在在吃中药维持。

  贾文印的儿子小名叫铁蛋,今年13岁。他在家里带着口罩,坐在饭桌前等着妈妈小心翼翼地给他剪指甲。不管记者怎么跟他“套近乎”说话,他都是三言两语、爱答不理地回答。铁蛋妈妈见状,使了一个眼色,把记者带到一旁说:“这个孩子没生病的时候不是这样的,性格开朗,爱说爱笑,还喜欢打篮球。自从得病后,性格大变,不爱动,也不爱出门,遇事变得很急躁,不爱讲话,心里想什么都不跟我们说。”

  因为大量使用激素,铁蛋身材变化很大。铁蛋妈妈给记者看了几张铁蛋生病前的照片,一个皮肤白皙、身型高挑的男孩对着镜头笑得很开心,跟记者眼前这个皮肤黝黑粗糙、四肢浮肿的男孩相比,根本不像是同一个人。

  贾文印说,孩子没病得时,他给别人开车,妻子给人家打工,两人的收入加起来每个月能有五六千元,在双城生活日子也算过得不错。可是去年6月,小学即将毕业的铁蛋被诊断患了急性髓系白血病,原本的生活瞬间被改变。“在哈尔滨治了几个月,花了七十多万元,才把病情稳定下来。但要想治愈,只有骨髓移植,不然孩子的生命只能大约维持五年。我和铁蛋已经配型成功了,可骨髓移植费用要两百万元,我们家早已负债累累。如今,只能用中药来给孩子控制病情。”贾文印说。

  在治病过程中,贾文印夫妇得知,白血病患儿一定要吃干净、健康、新鲜的蔬菜,最好不要有农药、化肥残留,更不能含杀虫剂、膨大剂等化学药剂。而市场上这种绿色无公害蔬菜非常贵,所以贾文印萌生了自己给孩子种放心菜的想法。“这样,不光儿子受益,那些血液科的小病友们也能有放心菜吃了。”

  建白血病患儿专属菜地上农家肥有虫子全用手捉

  今年春天,贾文印回到了从小长大的双城新和村,跟村民们说了他想给自家孩子以及孩子的小病友种放心菜的想法。“很多村民连种子和化肥都买好了,听了我的事,就都把地租给我了。一共45亩地,申请了贷款,买了种子,我还抽空去了一趟天津,重新学习了无公害蔬菜的种植技术。”很快,贾文印的“绿色菜地”建了起来。

  记者驱车前往,发现沿途农田里,玉米杆都长得很粗壮,只有贾文印家菜地里的玉米,比别人家的要矮一大截。还有一旁的茄子也长得十分矮小。大葱、土豆地里的杂草,比大葱长得还要高。“我这块地要是不仔细看会以为是荒地吧?”贾文印打趣地问道,可脸上的表情却是满满的自豪。

  这一大片菜地,种植着玉米、大葱、土豆、茄子、黄瓜、辣椒、西红柿、萝卜以及各类绿叶菜,全部采用无公害种植技术。“上肥用的是旁边鹅厂的鹅粪,要是有虫子了我就用手捉。”捉?记者听闻后愣住了。“是啊,虫子都有虫子窝,无论啥样的虫子,在作物上找到虫子窝,就像个小疙瘩似的,摘下来碾碎,再踩到地里面,连虫子带虫卵就全都解决了。

  “除草也是用手来拔,但随着作物越长越大,有些杂草就不能拔了,一拔就把大葱土豆都一起拔出来了。所以,我这儿的大葱,都跟杂草混在一起的。还有我种的黄瓜,因为没用药拉直,别看长得歪歪扭扭、大小不一,但吃起来味道却很好,而且无公害。”贾文印指着菜地旁边一块红底白字、写着“黑龙江省白血病患儿无公害蔬菜基地”的牌子说:“我敢说,我这块地没用过一滴农药、化肥、除草剂、杀虫剂。因为,我是为了我儿子和同样得了白血病的小病友们种的放心菜。”

  种无公害蔬菜投入巨大

  他为此负债累累却在一直坚持

  春去夏至,菜地开始有了收获。“黄瓜、辣椒、西红柿和叶菜都已经收完了,茄子正是采摘当季,接下来大葱和土豆也快要成熟了……”地里丰收,铁蛋终于能吃上放心菜了。而贾文印,也没有忘记自己的初衷,所以每周他都会将蔬菜送到铁蛋曾经住院治病的哈医大一院血液科病房,免费送给在那里的小患者们吃。

  用无公害方式种植蔬菜费用巨大,尤其是人工费,采摘、施肥、抓虫、除草,用钱的地方到处都是,种出来的菜因为大小不一、品相不好,拿到市场上却卖不上价。投入巨大、回报率小,加上每周还要去医大一院血液科给患儿免费送菜,贾文印入不敷出,开始到处借钱。儿子治病时的窟窿还没填上,种地的投入又使得他债台高筑,差不多欠了上百万元。

  “种地不赚钱还欠钱,为啥还要干,有这钱给孩子治病多好呀?”记者问。贾文印说他是这样想的:“我现在欠的这些钱,全部用来给孩子治病也不够骨髓移植的费用啊,只能是维持现状。既然如此,不如干一个对儿子有好处,其他白血病患儿也能受益的事儿。虽然我的菜现在卖不上价,但我相信好东西总有一天会有人认,也许那时我就能筹到骨髓移植的钱了呢。”就是抱着这样的希望,贾文印坚持着,一直在努力种地。

  “白血病患者的饮食非常重要,患者在治疗过程中要进行化疗,身体抵抗力下降,胃肠道黏膜受损,饮食要干净、清洁、容易消化。”哈医大一院血液科主任李丽敏说,如果农药残留、化学成分过量,普通人的健康都可能有损,那白血病患者的身体就更不能接受了。李主任说,他们科平时会有50名左右的患者,贾文印基本每周都会来送一次放心菜,患者家属都很感谢他。

责任编辑:彭佳丽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