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头条新闻
搜 索
《哈尔滨市城市房屋权属登记条例》等十一部地方性法规废止
2018-08-22 09:35:49 来源:东北网  作者:张隽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8月22日讯(记者 张隽珊)21日,哈尔滨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结束,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废止〈哈尔滨市城市房屋权属登记条例〉等11部地方性法规的决定》,该决定将报省人大常委会批准。一次性废止如此多部地方性法规,这在哈尔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立法史上尚属首次。

  哈尔滨市现行的《哈尔滨市城市房屋权属登记条例》等十一部地方性法规自实施以来,对加强社会管理、促进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但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和我国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完善,这十一部法规的主要内容与现行法律、行政法规及改革要求不一致,难以适应社会事业发展进程,不符合减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要求和社会主义法制统一原则,已失去针对性与适用性。

  据悉,哈尔滨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主任会议决定对哈尔滨市现行62部地方性法规(现行法规数量统计截至2017年4月)的实施情况进行评估。按照工作方案要求,62部法规对应的31家实施主体对法规执行情况进行了自查,市人大相关专门委员会对本委涉及的法规提出了评估意见。常委会法制工作室经过查找对照126部上位法,与31家实施主体逐一座谈、沟通,从合法性、适用性角度对62部法规进行了逐一研究,最终提出废止《哈尔滨市城市房屋权属登记条例》等十一部法规的建议,并与市政府法制办及相关实施主体达成一致。哈尔滨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主任会议将废止《哈尔滨市城市房屋权属登记条例》等十一部法规作为2018年立法计划正式项目。哈尔滨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主任会议讨论通过了《关于废止<哈尔滨市城市房屋权属登记条例>等十一部地方性法规的决定(草案)》。

  因主要内容失效需要废止的法规有《哈尔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条例》;《哈尔滨市统计管理条例》;《哈尔滨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哈尔滨市木材经营加工管理条例》;《哈尔滨市法律授助条例》。因主要内容被上位法覆盖需要废止的法规有《哈尔滨市城市房屋权属登记条例》;《哈尔滨市城市房地产市场管理条例》;《哈尔滨市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哈尔滨市职业介绍和劳动用工条例》。因主要内容与现实不符需要废止的法规有《哈尔滨市有线电视条例》;《哈尔滨市政府绩效管理条例》。

责任编辑:彭佳丽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