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松北区
搜 索
政府为银企双方牵线搭桥 松北驻区企业享受便捷金融服务
2018-08-09 08:46:3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尹玉堂 李爱民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工作人员指导李伟峰(左)用“云税贷”自助贷款。李爱民 摄

  黑龙江日报8月9日讯 20家银行机构与17户区内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授信总额48.4亿元;建设银行推出的“云税贷”让企业不跑腿实现一键贷款……日前,松北区相继召开两次银企对接会,驻区企业也借对接会享受到多种金融福利。金融机构和企业都是市场主体,松北区政府作为企业和金融部门联系与沟通的纽带,为银企双方牵线搭桥,不断优化金融服务,加快金融创新,进而实现银企共赢发展。

  “秒申秒贷”为企业减压

  “既方便又快捷!”这是哈尔滨德峰自动化仪表有限公司法人李伟峰给予“云税贷”的评价。李伟峰说,以前想过贷款,但手续复杂,周期长就放弃了。“在松北区孵化器管理公司群里看到一条信息,区里与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签订了银企战略合作协议,并推出了‘云税贷’。当时我抱着试试看的想法试了一下,没想到仅用2分钟就贷到44万元,太意外了。”李伟峰用不可思议形容此次经历。“建设银行推出的‘云税贷’是‘秒申秒贷’的全流程全网上信贷产品,突破了以往企业抵押、担保贷款所需要的材料多、时间长、成本高、工作量大、手续繁琐等传统信贷业务的弊端。”据建行哈尔滨哈龙支行工作人员介绍,建设银行打破传统模式,通过与国家税务总局联网,实现信息共享,可提取纳税人近两年来的纳税记录,并凭借纳税记录考量企业是否可以贷款及测算贷款额度。只要企业在建行开立对公结算账户、开通企业版网银及个人网银,登陆网银系统就可以实现自助贷款,能够最大限度节省时间、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有助于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此外,为满足不同类别小企业融资需求,建设银行哈龙支行依靠金融科技,通过大数据支撑,运用各种场景设计将全部中小微企业的线下业务转到线上办理,完成了从传统模式到智慧模式的转型,简化了中小微企业的贷款手续,提升了企业办理融资的效率。同时,为了拓宽小企业的融资渠道,降低优质企业的融资成本,助力企业的转型发展,建设银行哈龙支行为资金需求较大且有抵押物的小企业提供抵押快贷产品;为处于发展初、中期且无抵押物的小企业提供信用快贷产品。

  银企合作成果丰硕

  “现在很方便!外国客户可以支付给我们不同的外币,我们可直接收到人民币。特别是现在收到的人民币可以直接使用。以前没有这么简单,国外到账的钱,不能随意支用,只能按照政府允许的方案及规定使用。”哈尔滨家传之宝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亚历山大告诉记者,从事跨国贸易时,他以前要开2或3个银行账户,比如美元外币账户、卢布外币账户等。当俄罗斯公司支付亚历山大卢布时,他需要将自己的卢布账户给对方,待卢布到款后,他还得准备很多手续并到银行填单子才能将卢布换成人民币。采访外币结算业务时,“方便、简单”成为采访中出现频率最多的词语。

  据了解,当前,松北区作为哈尔滨新区的核心区,云集了科技创新、文化旅游、国际商贸等新兴产业和众多企业,已迈入江北一体发展区和江南政策协同区“南北互动发展”的新阶段。可以说,该区不仅是我省重要的创新发展试验区,更是引领发展重要的投资热点和资金洼地。近两年,针对新区建设,全省银行机构不断完善金融政策措施,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加快金融创新,取得明显成效。在网点设置方面,一些银行机构在新区设立分支机构,不断拓展金融服务范围和手段,保证了新区金融服务全覆盖。在信贷支持方面,银行机构围绕新区重点项目和企业融资需求,不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政策性银行为新区重点项目发放中长期贷款16.4亿元。初步统计,截至6月末,有关银行机构已对接新区企业222户,累计授信681.2亿元,贷款余额297.6亿元,为新区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信贷支持。

  金融服务平台进一步拓展

  中国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行长王迅介绍,以银企对接会为契机,各银行机构将主动对接新区企业金融需求,在扩大金融总量的同时,将在“新”字上做文章、下功夫。一是扩大金融总量,支持新区发展。各银行机构将围绕新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的要求,扩大金融总量,做好信贷规划和资金配置,加大信贷资金的供给力度,支持新区开展招商引资,形成产业链和产业集群,通过金融资源的注入,推动新区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围绕新区产业发展规划,加大对新区文化、旅游、物流、电子商务信息技术等现代服务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并制定实施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为新区优化产业结构,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提供多元化支持。此外,各银行机构将依托新区对接“一带一路”和“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发挥新区在东北亚特别是对俄合作方面的优势,完善新区涉外金融结算体系,大力发展中俄本币结算业务,设立跨境结算专营机构和专业团队,优化结算网点布局,拓展结算规模和覆盖范围。继续发挥中俄金融联盟的作用,积极开展涉外银行间同业合作,加快对俄双边代理行建设,实现对俄客户资金结算便利化。完善对外金融结算产品体系,积极发展汇款、托收、信用证、海外代付委托付款等多元金融服务。积极推进跨境人民币业务,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开展跨境人民币结算、人民币资金池、人民币直投等业务,不断提高跨境资金结算效率,帮助区内企业规避汇率风险,节约财务成本。

  松北区长王铁立说,银企对接标志着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平台进一步拓展,功能进一步提升。新区将不断完善配套政策,鼓励和支持金融业创新发展,持续优化发展环境,同时加大对企业服务力度,及时了解掌握企业的资金需求和困难,通过市场化的方式把更多有信誉、有发展潜力、有资金需求的企业推介给金融机构。

责任编辑:彭佳丽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