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哈尔滨
搜 索
明起三天冰城有强降雨阵风超8级 22日松花江哈尔滨站水位116.43米低于警戒水位
2018-07-23 11:57:42 来源:生活报  作者:丁燕 于海霞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7月23日讯 受高空冷涡及台风减弱后的气旋的共同影响,24日至26日,全省大部分地区将有强降水过程。其中25日凌晨至26日白天除大兴安岭外各地风力较大,平均风力5~6级,阵风8~9级。近期,我省强降水集中,累积雨量大,部分区域暴雨叠加。此次暴雨大风天气易引发中小河流洪水、水库险情、山洪、地质灾害等次生灾害;黑龙江、松花江流域汇流将加剧。

  明起三天全省有降水伴大风 阵风8至9级

  24日至26日,全省大部分地区将有强降水过程,各地风力较大,平均风力5~6级,阵风8~9级。24日,黑河南部、伊春北部、齐齐哈尔、绥化北部有大雨,其中黑河南部、齐齐哈尔部分地区有暴雨;黑河北部、伊春南部、大庆、绥化南部、哈尔滨西部有中雨。25日,黑河、伊春、鹤岗、绥化北部、哈尔滨西部有暴雨,其中黑河东部、伊春北部、鹤岗局地有大暴雨(降水量100~150毫米);齐齐哈尔、大庆、绥化南部、佳木斯西部大雨。26日,黑河、伊春北部有中雨,部分地区有大雨。

  冰城受台风减弱后的温带气旋与西风槽合并的共同影响,预计24日夜间到26日夜间还将有一次明显的降雨、大风天气,主要降水时段为25日,预计全市过程雨量50-100mm,部分乡镇(街区)雨量可达100mm以上,降雨同时有5-6级大风,阵风可达8级以上。预计27日到月末全市天气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气温高、湿度大。

  7月以来哈市平均降雨162毫米同比多近7成

  记者从22日召开的哈市防汛工作视频会议上获悉,24-26日强降雨再次侵袭哈市,降雨同时伴有大风。据介绍,入汛以来,哈市平均降雨282.8毫米,比历年同期(193.9毫米)偏多46%。共发生暴雨315站次,其中大暴雨19站次。7月1日以来,全市平均降雨162.0毫米,比历年同期(96.6毫米)偏多68%。其中,木兰站16日08时-17日08时及20日08时-21日08时两次降雨量分别为127.6mm和123mm,超过其建站以来的历史极大值。

  近期哈市降雨频繁,且部分区域强降水反复发生,造成江河、水库塘坝、中小河流水位短时间内快速上涨,防汛形势严峻,哈市防指提醒各地各部门和公众提前做好暴雨大风灾害的防御准备工作。

  22日松花江哈尔滨站水位116.43米 低于警戒水位

  会上还通报了哈市近期江河水情及未来趋势分析,哈市防指要求各地及时做出水情预报,特别关注和防范暴雨引发山洪和泥石流灾害。

  据哈市水文部门介绍,22日8时,与历年同期水位相比,松花江干流哈尔滨至依兰江段偏高0.65~1.67米。松花江哈尔滨站水位116.43米,比昨日上涨0.12米,低于警戒水位1.67米,相应流量1670立方米/秒。

  22日7时,巴兰河烟筒山站出现洪峰,洪峰水位97.60米,超警戒水位0.10米,相应流量359立方米/秒。

  受未来局部短历时强降雨时空分布不均影响,降雨落区范围内的中小河流水位将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责任编辑:彭佳丽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