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哈尔滨
搜 索
哈尔滨市公交空调车数量增至二成以上 市民反映部分线路一元车难等
2018-07-09 12:50:03 来源:黑龙江晨报  作者:崔明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晨报7月9日讯 近日,哈市公共交通管理处发布数据,目前,哈市共有公交车辆6207台,其中空调车型客车1399台,占总数的22.54%。空调车增多,方便的同时也增加了市民的出行成本,为此引发了众多市民的关注和反馈。社会学教授表示,用空调车来解释收费2元理由不充分。

  哈市公交车6207台 空调车占22.54%

  近年来,随着哈市公交事业的快速发展,公交车辆不断提档升级,大批量绿色环保的清洁能源、纯电动公交车型投入运营。目前,哈市共有公交车辆6207台,其中空调车型客车1399台,占总数的22.54%。公交车辆购置价格提升,运营成本也相应提高。

  据了解,现行的空调公交车票价制定于2000年,当时为鼓励公交企业提升车辆档次、优化市民出行条件,针对空调车整体质量、舒适程度、安全性等方面均明显高于普通车型,以及车辆的购置价格和运营成本也高于普通车型的实际情况,哈市实施了“新车新价、优质优价”的公共汽车票价改革。但很多市民表示,新空调车收取两元票价的同时,能否增加普通公车的发车数量,避免一趟线全部是两元车,而增加市民的出行成本和压力。

  空调车多:部分线路难等到普通车 出行成本翻了一倍

  “不开空调却还收空调车的钱,哈尔滨一年四季需要开空调的日子也没多久。”哈尔滨市民张先生说,或许有的人不在乎这1元钱,但要是仔细算下来,一年除去双休104天、节日11天,工作日共计250天,早晚车费4块钱,一年下来就是1000块钱,足足比普通公交翻了一倍的价格。

  “愿意挤公交的都是工薪阶层,能省则省。”市民邱女士说,现在她每天早上都要提前半个小时出门,就是想能赶上一台普通1元的209路车,可是每次都等不到,这让她非常郁闷。“我现在只希望普通1元车能多来几趟,省着我每天为了省一块钱等半个小时也不过来一趟,老半天过来一趟人还非常多,挤都挤不上去。”

  “203路公交车也一样!本来车就少,还有一部分换成空调2元了,等半个小时才来一趟公交车,还是2元的,你说坐不坐,不坐就还得等将近半个小时。”市民张女士气愤地说道。

  社会学教授:用空调车来解释收费2元理由不充分 分区分段收费比较合理

  “其实说起空调车收取2元票价的问题,我自己也深有感触,有一天我坐209路公交,上车司机让投币两元,可是我就坐了三站地就下车了,也根本没享受到有空调的待遇。”黑龙江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社会学教授曲文勇说。

  曲文勇表示,近几年哈市政府大力度购进新能源车,目的是为了给百姓出行带来福利,可是哈市现在绝大多数新能源车都标有“空调车票价2元”的字样,这样增加了市民的出行成本不说,更让市民感到“不舒服”的是花了2元钱却并未享受到应有的空调服务。所以曲文勇认为,哈市的新能源车标有“空调车2元”的字样欠妥,用空调车解释收费2元,理由不充分。而对于市民所说的南方空调车按季节性收费,曲文勇觉得对于东北来说可行性不大,因为东北天冷,新能源车耗电量大,冬季取暖也消耗电量,这极大地增加了运输成本及车辆损耗。

  “作为公共交通,是政府对市民提供福利的一种方式,无论是涨价还是降价,应与市民共同协商。”曲文勇说,购置新能源车的确耗费政府大量资金,但新能源车上来就打上标签确实不妥,涨价之前应与市民进行协商并探讨。他曾坐过哈市的348路公交,因为他们的线路过长,所以分区、分段收费,值得其他线路借鉴。

  最后曲文勇表示,相关部门应该回应公交车收费2元,真是因为夏天开空调了,还是购车和运营成本增加了,可千万别让百姓蒙在鼓里。

责任编辑:彭佳丽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