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巴彦县
搜 索
巴彦县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
2018-06-26 10:04:2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宋立国 王晓东 潘宏宇 白云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6月26日讯 巴彦县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解决农村环境突出问题。今春,该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以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为突破口,把村屯建设与村容村貌整治紧密结合起来,认真谋划新农村建设总体思路,把握重点、强化措施、狠抓落实,逐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扎实有序地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力争全县农村产业新发展、农民生活新提高、村容村貌新变化、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新成效。

  政府指导村屯 主导全民参与

  巴彦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省市精神,加大指导和规范,成立全县整治活动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各包乡镇的县级领导负责督促指导所包乡镇的具体工作。各乡镇也相应成立了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协调、指挥整治行动各项工作。各村、各企事业单位成立相应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和机构。形成了“政府指导,村屯主导,全民参与”的环境卫生整治局面。开展乡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以来,该县召开了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动员大会,会议明确了工作职责、工作内容、工作目标及工作要求。

  制定规划,落实任务。巴彦县委县政府先后印发了《全县农村春季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方案》、《全县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任务、工作标准、工作要求、工作步骤、完成时效等方面内容。

  广泛宣传 突出重点 全面推进

  引导农民改变传统陋习,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营造人人参与良好氛围。5月29日,巴彦县召开了全县环境卫生拉练推进会。推进会上,由县委书记和县长带队,县委全体班子成员、县委办、政府办、农业局、交通局、水务局、建设局、广电局、环保局、畜牧局、城管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和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参加,对18个乡镇政府所在地和每个乡镇选一个屯进行了拉练检查。会上,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各乡镇拍摄的环境整治前、中、后的视频短片,并对各乡镇的整治情况进行了投票测评。

  在今年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巴彦县对全县的所有自然屯进行了治理。

  集中力量,组织开展清洁家园的环境整治。4月9日开始,巴彦县对暴露性垃圾、乱堆乱放杂物、杂草、柴草垛进行了集中清除。截止5月30日,全县环境卫生整治共投入整治资金915.78万元,参与群众达到124308人次,启动钩机2540台次,铲车2940台次,翻斗车2330台次,农用车49104台次。推进环境整治116个村1280个屯,搬迁柴草垛4297垛,灭失陈草垛2536垛,清理边沟1320353延长米,清除垃圾621367立方米,休整路边沟390256米,铺垫砂石路777460米。新建垃圾填埋场点1107个,粉刷栅栏21290米,新建户外活动广场15个19725平方米,新建花坛706个5717平方米,绿化植树707311株,栽植花草365700株,绿化香化面积达到437311平方米。制定村规民约的村106个。

  开展了春季秸秆出屯和秋季禁止秸秆进屯两项专项行动,全面禁止秸秆进屯和对全县玉米秸秆等进行了全面清理出屯,规范到指定地点,在确保农民生命财产的安全的同时,也促进环境卫生状况的全面改善。

  采用远离村屯建设养殖场,启动人畜分离模式。由于历史原因、养殖习惯和土地使用条件的限制,巴彦县绝大多数中小型养殖场、养殖户仍然保持着自家房前屋后建舍养殖牲畜的习惯,并逐步形成了当前畜牧业“小规模、大群体”的养殖格局,人畜分离十分困难。为了畜牧业健康发展,县委县政府正努力改善这种“小规模、大群体”的养殖格局,不断组织标准化、规模化养殖场、养殖小区建设,逐步推进人畜分离。

  建立长效机制 环境卫生保持常态化

  在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巴彦县重点以强化村级干部管理为手段,以《村规民约》为机制,利用休闲广场电子屏幕、村内广播、墙头标语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规范村民行为,提高村民综合素质,在环境卫生治理工作上做到了村民全员参与。环境卫生实行门前三包,即:包卫生、包绿化、包垃圾运输,自家牲畜实行圈养,环境卫生保持常态化。

  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召开各级动员会,发动党员干部做好示范;召开座谈会,邀请“三老”(老党员、老干部、老长辈)为美丽乡村建设建言献策;上门入户宣传,对群众讲解美丽乡村环境卫生整治的重要意义;做好“三结合”,注重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注重与和谐社会建设相结合,注重与幸福家庭建设相结合,形成“人人是美丽乡村形象,处处是美丽乡村环境”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彭佳丽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