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哈尔滨
搜 索
哈市九站码头迁移释放临江水域岸线 阳光沙滩浴场免费向市民开放
2018-06-08 15:41: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张隽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8日讯(记者 张隽珊)8日上午,记者在哈市道里区九站广场与斯大林公园交界处看到,哈市沿江趸船清理迁移工作全面启动,轮渡旅游码头正在被拖走,这也是哈市江上整治治理工作以来,第一艘被迁移的趸船码头。

除水路客运外,该区域其余码头、船舶和无关设施将彻底迁出。东北网记者 张隽珊 摄

  记者在现场看到,九站附近码头较多,因码头阻挡,市民没有更好地亲水、嬉戏空间。目前,哈市沿江共有经营性码头28座,根据哈市松花江城区段治理工作方案,对经营性客运码头和客运航线布局进行统一调整和精简整合,在保证运营需要、满足交通需求的前提下,减少交叉重叠的航线和客运码头数量。

  8日上午,随着沿江趸船清理迁移工作的全面启动,轮渡公司主动撤除该区域一座轮渡客运码头(轮渡旅游码头),并依据停泊区规划,对所属两座轮渡码头(轮渡码头和客运码头)采取硬连接方式,实施规范集中停泊。与此同时,中国海事码头将迁移至上游区域,而位于九站公园和通江广场的哈铁码头、太阳岛码头、通江湿地旅游客运码头也将实施局部调整和迁移。根据方案,对合法经营类的趸船码头,特别是经营酒店餐饮类,要结合经营范围和市场特点,合理确定经营地点,目前暂规划为松浦大桥附近江南、江北各一处。

第一艘趸船码头正在被拖走。东北网记者 张隽珊 摄

  据哈尔滨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管延德介绍,在保证安全运营和安全停泊的前提下,整治工作将最大限度减少码头数量,释放岸线。整个码头迁移工作在本月底完成,迁移完成后,码头的数量、运营、岸线的秩序、环境都将达到合理程度,保证安全运营及占用岸线范围最小。“目前,部分码头还需等水位上涨后进行迁移,相关部门已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哪里要迁移,为什么要迁移,等水位上来后,立刻组织实施。”

  记者了解到,该区域除水路客运外,其余码头、船舶和无关设施将彻底迁出,位于该处水域的今年江南首个浴场——九站阳光沙滩浴场也已启动设施改造。

  哈尔滨江上体育活动指导中心主任刘岩告诉记者,九站阳光沙滩浴场是今年哈市首个正式开放的公益浴场,通过对九站区域水域码头的初步规划,浴场岸线长度约240米,游泳区长度约200米,宽度则根据水情调整水线,工作人员通过漂浮将浴场最深水位控制在1.5米之内。“我们在铁路俱乐部下方位置设置更衣室、淋浴间,在沙滩上设置凉亭和躺椅,供市民免费使用。同时,配备救生器材、急救用品和12名救生员,预计7月底,配套设施全部完工。通过进一步完善、加强现有公共浴场的基础设施和救生力量,为市民进行水上游乐提供条件。”

  与此同时,考虑到水位上升后江水还将冲刷沙滩,为了改善沙滩质量,浴场将沙滩再增高30至50厘米。并在浴场两侧设置围栏,并配备门禁计数系统,动态显示浴场人数,保证市民游玩安全。

责任编辑:彭佳丽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