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哈尔滨
搜 索
哈尔滨国际高尔夫俱乐部停业五个月 市民:建个公园多好
2018-05-21 16:47:26 来源:生活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5月21日讯 “哈尔滨国际高尔夫俱乐部停业了。”这几天,这则消息在冰城不胫而走,曾经在高尔夫球界红极一时、堪称哈尔滨开发区标志性景观的地方,却给开发区居民留下了鲜明的印象:一边是居民遛弯无处可去,一边是球场大门紧闭,闲着也不让进。高尔夫俱乐部即将告别冰城舞台,日前,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还绿于民,把球场改建成一处开放式公园成为市民当下最强烈的呼声。

  走访

  高尔夫球场关停场内绿意茵茵

  20日,记者来到位于开发区的哈尔滨国际高尔夫俱乐部,俱乐部大厅大门紧锁,门上贴着封条和印有“球场封场”字样的白纸,封条上的落款日期是去年12月。俱乐部大厅旁的木栅栏,把球场和大厅隔成两个空间,沿甬道向球场里走,场内空无一人,但树木枝繁叶茂,一派绿色盎然的景象映入眼帘。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哈尔滨国际高尔夫俱乐部位于赣水路、华山路、汉水路、衡山路围合区域,占地面积达15.9公顷。在百度地图上可以看到,这个高尔夫球场是开发区内最大的一块“绿色”区域。然而,自1998年开业至今,仅打球者才能踏入这片“绿色”,利用率并不高,普通市民不允许进入场内。

  反差

  居民休闲压马路球场闲着不让进

  “哈尔滨主城区的绿地很少,人口密集的开发区更是少得可怜。”赵淑芳在汉水路住了18年,她说,“开发区没有一处像样的公园,唯一一处大型绿地被高尔夫球场占据了近20年,在开发区,所有绿加起来都不及它一小块的面积。”

  记者从哈尔滨市开发区相关部门了解到,开发区指的是黄河路、南直路、赣水路、鸿翔路,再加上红旗大街一部分的围合区域,市政管辖面积为2.4万平方公里。前些年,只有世纪广场绿地、开发区管委会绿地、轩辕绿地和千山绿地等绿地的面积总和才2.1万平方米,2012年,开发区又兴建了黄河公园,但由于受路程限制,市民去黄河公园散步并不方便。经过近20年的建设,开发区已经形成了以龙塔为核心的城市新区,这里高楼林立,高档社区不少,可这里的居民茶余饭后“压马路”成了休闲方式,而近在咫尺的高尔夫球场却门可罗雀,市民想去球场散步又不能随意进去。

  “高尔夫球场利用率太低了,早就应该还绿于民。”孙强在衡山路居住了15年,每天绕着高尔夫球场走几圈是他多年来的生活习惯。“我经常隔着铁丝网欣赏球场里的风景,这么大一片绿地,打球的人却少得可怜,有时候,一连几周也看不到一个人打球。”孙强每每看到球场利用率不高,绿地资源又被占据而感到可惜。

  急盼

  球场能建成家门口的大公园

  在对居住在高尔夫球场周边的市民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高尔夫球场利用率低、周边居民健身没去处,二者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多位市民表示,开发区急需辟建一处大型开放式公园,让人们有个能晨练、遛弯的地方。现在高尔夫球场已经停业了,相关部门应该谋划利用这块绿地建一个开放式公园。撤球场、拆围栏、建公园,这也是众多居民多年的呼声,从社会平衡、资源利用方面考虑,此举有利于城市发展、有利于改善居民居住环境,是政府应该立即实施的惠民行动。

  家住名人府邸的郭先生表示,仅以公园为例,开发区在这项上输给了老旧小区,比如建国街附近的小区不少建于上世纪90年代,可那里的居民却能到建国公园健身,此外,香坊公园、清滨公园都是如此,开发区寸土寸金,没有一处公园实在有些遗憾,如果在开发区规划辟建一处公园,已经无址可选,高尔夫球场停业,正好把它改成公园,真能如此,开发区的数万居民算是享福了。

责任编辑:连冬雪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