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依兰县
搜 索
依兰县打捞盘龙石柱已增至13段 专家:或为乾隆年间文物
2018-05-18 16:01: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17日讯(郝政焱 褚心睿 记者 迟亦达) 16日,依兰县松花江与倭肯河交汇处松花江段打捞出七段盘龙石柱,今日,打捞出盘龙石柱数量已增至13段,截至目前,打捞工作仍在进行中。

依兰县打捞盘龙石柱已增至13段。

  依兰县历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廖怀志推测,这些龙柱可能是三姓文庙的前廊明柱。据廖怀志介绍,三姓文庙建于乾隆四十七(1782)年,距今336年。当时依兰的八大庙按清廷规定,唯有文庙(也称孔圣庙)才能用龙抱柱。龙柱雕刻升龙图案,其龙由云海中盘旋而升,表达腾飞云天的意念和愿景。

依兰县打捞盘龙石柱已增至13段。

  那么龙柱为什么出现在距县城七、八里路的松花江里,而且又长短不一呢?廖怀志猜测道:“当年可能由于某些原因要运走这些艺术水平很高的石柱,将其推到后石柱每根断裂成二、三截,便将石柱装车运至北江边,再装上船运走,当船快行驶到哈蜚村时,或许是龙柱太重影响船行速度,龙柱被遗弃江中,直至最近才重见天日。”

依兰县打捞盘龙石柱已增至13段。

  记者从依兰县文物管理部门了解到,打捞出的龙柱均已被妥当安置,等确定全部石柱都打捞完毕后,依兰县将第一时间邀请专家对石柱进行鉴定,并进一步对其进行保护。

责任编辑:连冬雪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