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南岗区
搜 索
哈尔滨南岗区居家养老更智能 终端设备提供平台服务
2018-05-09 16:41:33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8日讯(记者 杨金光) 8日,由哈尔滨市南岗区民政局组织的智能居家养老服务终端发放仪式在芦家街道办事处宣信社区举行。“年纪大了就怕一个人在家时出意外,这回有了智能红外线活动频率监测器,居家养老更安心了。”领取了第二代智能居家养老服务终端设备的82岁王大爷很是激动。

第一代“大管家”呼叫终端设备。
民政工作人员介绍第二代智能终端设备的情况。

  据哈尔滨南岗区民政局局长赵晓春介绍,为推动社区居家养老,保障空巢老人、独居老人和三无老人居家养老的医疗救助、人身安全保障等问题,哈尔滨南岗区搭建信息化平台,整合服务资源,率先开展了智能居家养老服务实施了“社区大管家服务系统”。其中终端设备中最有代表性的,要数不倒翁形状的“平安猫”,居家老人每天在家通过摇晃触摸“平安猫”向平台报出平安指令。针对老年人健忘等生理特点和生活习惯,这次推出的第二代“大管家”呼叫系统运用“物联网”、“云计算”等先进信息技术,以座机(GSM手机卡+WIFI连接)为终端,连接人体感知仪、紧急按钮等配件,为老人提供智能电话、一键呼叫、红外活动频率监测、离家防盗报警等功能。通过智能终端设备红外活动频率监测仪可以测出日常在家老人的活动频率,若监测频率异常,系统会自动向平台报警;老人外出开启离家防盗报警功能后,系统监测到外人进入会发出报警。此次升级的终端设备还有防水型的“一键呼叫”,老人可随身携带,当老人在家中需要紧急求助时,只需长按紧急按钮3秒便发出求助信号,系统会自动向平台报警。平台24小时值班人员就会联系老人亲属、社区干部等上门查看情况。

社区空巢老人体验第二代“大管家”终端设备。

  据介绍,此次哈尔滨南岗区财政购买的新一代智能居家养老服务系统,对哈尔滨南岗区户籍65岁以上困难家庭中的独居、空巢、失独老年人免费发放,可到所在社区领取安装,预计全区约1200户老年人可享受到该项惠民便民政策。

责任编辑:连冬雪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