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通河县
搜 索
通河县强化人才支撑 助力乡村振兴
2018-05-08 16:21: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8日讯(记者郑通)通河县坚持“人才兴农,人才强农”,“外引”“内育”双管齐下,在吸引人才、培育人才、使用人才方面下足功夫,打造强有力的人才队伍,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加大人才引进,让高端人才为产业发展注入活力

      近年来,通河县立足资源禀赋,着眼长远发展,通过种植结构的调整,大力推广平欧大果榛子种植。2016年,与辽宁省经济林研究所签订技术服务协议,根据县域气候土壤条件,培育出4个适合本地种植的品种,并在重点种植区域建立技术示范点,让种植者在品种选择、栽培、治虫、修剪等方面得到技术普及和提高,观摩示范推广大果榛子压条栽培、叶面追肥等先进实用技术,提高大果榛子产量和质量。同时成立了辽宁省经济林研究所通河分所,主要在大果榛子等经济林产业发展规划、种质资源创新、丰产栽培技术研制、技术人员栽培培训、成果转化基地建立、果品深加工研究等方面开展系列科技攻关。作为通河县引进的高端技术人才,通河分所的副所长、教授级研究员、高级工程师曲晖、解明从辽宁省坐火车到哈尔滨,再辗转坐客车到通河曾是他们的日常节奏,现在政府建设的专家人才公寓彻底解决了两地跑的麻烦。分所设在县林业局更是方便他们为大果榛子的栽植、管护、病防、抚育等提供全程全方位及时有效的技术服务。在通河像曲晖、解明这样的人才并不在少数,近年来,通河县不断从资金待遇、住房、医疗、子女就学、配偶就业、政务服务等方面出台、完善配套服务政策,吸引各类高端人才落户通河,参与乡村建设、推动乡村发展。

  加强人才培育,让乡土人才为产业发展提供保障

      吸引外来客,还要留住自家人。在引进高端人才的同时,通河着眼于“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这一目标,积极培育新型职业农民,通过抓培训促提升,让乡土人才强起来。邀请中央党校教授、社会学教研室主任、中央党校重大创新工程首席专家谢志强教授做《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着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讲座,为我县基层党员干部及广大农民清晰描绘了乡村振兴的发展蓝图;邀请中国林业产业协会榛子工作委员会常务理事田宝江根据通河县县情实际,对发展大果榛子产业项目应注意的事项进行细致讲解;组织镇村干部及大果榛子种植户赴辽宁省铁岭市老黑山村实地考察,学习先进技术、交流经验做法。截止目前各类产业培训班已累计开设9期,5000余人次受益。通过“缺啥补啥”的定位开展“精准”培训,让专家与农户“面对面”交流,为乡土人才传授种植经验、解决常见难题,使广大农民实用技能得到大幅提升。

  加大人才扶持,让专业人才为产业发展示范引路

      “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上的讲话,让通河更加坚定了乡村人才振兴的信心。鼓励人才自主创业,加大人才创业扶持力度,让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能创新的农民带头先干起来,成为产业发展的领路人,从而辐射带动更多的人共同致富。富林乡三宝村村民郑民,2009年到辽宁、吉林、河北等地考察时,发现大果榛子结实率高、病虫害少、效益可观、市场相对稳定,很适合在通河的潜山区丘陵地带种植。考察回来后便在自家承包的荒山上栽下了第一批42亩大榛子,次年,在富林乡党委的扶持下成立了康源平欧杂交大果榛子农民专业合作社。为确保入社社员收益,郑民不仅到田间地头手把手教社员种植、管护,还发动骨干社员,到全县各乡镇去做更多的义务宣传培训,让更多的农户想种大榛子、会种大榛子,在有限的土地上创造更大的产量,获得更高的收益。以现在市场上干果价格每斤在30元左右来算,每亩地可产干果400斤左右,从效益看,榛子的亩收益是水稻的5倍以上、玉米等传统作物的20倍以上;从收益期看,榛子树可存活100年左右,丰果期至少50年,一代种植三代受益,可谓一劳永逸。县委、县政府分别从国家林业总局和省农业开发办争取到项目补贴,让种植户每亩至少获得800元的资金补贴,有技术服务和政策补贴兜底,种植大榛子积极性普遍提高。专业技术人员还探索一地多用,利用大果榛子树苗4米的间距套种辣椒、木耳、灵芝、松茸等经济作物,并积极发展鸡、鹅、大雁等,取得短期见效、以短养长的效果。在此基础上,将大果榛子推广与脱贫攻坚相结合,鼓励引导洪太林场15户下岗职工集中连片大面积种植610亩大果榛子,并在林下连片种植赤松茸65亩,养殖林下驴140头,养殖林下牛100头,预计年获利800余万元,25名下岗职工实现脱贫致富。以产业招人才,为产业聚人才,以人才促产业升级发展。目前,通河县已将大果榛子产业发展作为“十三五”期间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重点,种植面积已达全国人工种植面积七分之一,“通和”牌大果榛子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已引进榛品科技有限公司、路路生态产品有限公司等大果榛子深加工企业,开发榛子油、榛子粉、榛子酱、榛子膏以及榛子酒等系列产品,并利用农村淘宝、微信公众号等“互联网+”电商代理方式,已将产品销往广州、深圳、北京、香港等地。

  通过产业带动、能人引领,围绕“产业链”打造“人才链”,让广大农民积极性创造性充分迸发,形成了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的良性循环发展体系,不断延长林农一体化循环经济产业链,实现县域经济规模扩张和结构优化,真正为乡村振兴添活力、强动力、增后劲。未来通河县将整合两个林业局和一个国有农场,将种植面积提高到30-50万亩,稳定实现总产1万公斤,产值35亿元,带动农民年人均增收2.5万元,真正将通河县打造成中国大榛子第一县。

责任编辑:连冬雪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