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呼兰区
搜 索
哈尔滨这个区的市民有福了 坐家就能办理户籍业务
2018-05-07 17:25:39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7日讯(记者 包海多 )7日,记者从哈尔滨市公安局呼兰分局学院路派出所获悉,为方便辖区近18万在校大学生和近6万暂住人口办理居住证、户口等业务,该所创新推出延时服务、预约服务、邮寄服务、上门服务和视频服务等五项便民服务套餐。

户籍民警午休时间为群众办理业务。

  延时服务

  户籍民警放弃午休时间为辖区打工族、上班族等不方便在工作时间办理业务的群众服务。同时,户籍民警每天延迟下班半小时,接待下班才能赶来办理业 务的群众。这部分群众可将申请材料留放在所内,户籍民警次日第一时间办理完毕后再通知群众来领取。虽然户籍民警每天加班两个小时,但却方便上千名群众办理 业务,赢得了群众称赞。

  预约服务

民警为预约群众办理业务。

  “预约服务”的形式主要有三种:派出所“四零”服务公共号、“网络互联网+”、来所预约登记簿册登记预约。群众无论通过哪种形式进行预约,民警 都会在规定时间内与办事群众形成互动,对群众办理业务给予一次性告知服务,告诉群众需要准备的申请材料,确保群众最多跑一次。申请人通过预约后,民警会根 据申请人预约的办事时间合理安排时间,在办事群众少的情况下通知申请人来派出所办理业务,极大的节省了群众的办事时间。

  快递服务

民警为在校大学生提供上门服务。

  针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在外地居住的群众等不方便来派出所办理业务的群众,派出所推出了“快递服务”。在所内办理完业务的群众,如果没有时间来 领取身份证、居住证、户口本等证件可以选择快递服务,只需扫二维码支付快递费用,在快递登记簿册上留下地址和联系方式,无论同城、省内、省外,所需证件都 可以按时限快速“飞”回家。同时,申请人员如果人在外地不能回本地办理业务,可以将相关申请材料直接快递邮寄给户籍民警,由其办理好后,再将材料按原地址 寄回。这样既为群众办理了业务,还为群众节省了交通费用。

  上门服务

群众扫码支付快递费用。

  学院路派出所辖区有近18万的大学生群体,每天都有大量的学生到派出所办理居住证、身份证等业务。针对大学生的学习生活规律特点,学院路派出所 推出周六进校园活动,为大学生上门办理居住证、身份证等证件。即事先联系学校,由学校把办理业务的学生统一组织好,派出所民警上门服务、办理业务。办理好 的居住证、身份证等证件再由包片民警统一送到学校警务室,学生在学校即可领取。

  视频服务

  有些业务需要群众本人到派出所办理或者出具委托书委托他人办理,但是在接待群众过程中发现有一部分群众由于各种特殊原因不能亲自到现场办理业 务,也没有签订委托书直接委托亲属或朋友前来办理,本着不让群众多跑路的理念,学院路派出所推出“视频服务”,即户籍民警与申请人现场通过微信视频确认无 误后,为申请人办理相关业务。这样既防止他人冒名顶替办理业务,又能够方便群众。

责任编辑:连冬雪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