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哈尔滨
搜 索
一季度哈尔滨市农村居民人均消费约3000元 交通通信支出近500元
2018-04-28 09:22:18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27日讯(记者杨帆 )27日,据统计局哈尔滨调查队住户收支与生活状况调查资料显示,一季度哈尔滨市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3000.8元,同比增长14.2%,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7.9个百分点,八大类生活消费支出全面提升。其中:增幅居前三位的依次为交通通信、生活用品及服务和居住,同比分别增长18.3%、16.6%和15.8%。

  2018年一季度哈市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情况。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哈尔滨调查队

  交通通信支出490元 增幅位居首位

  一季度哈市农村居民交通通信消费人均支出490.0元,同比增长18.3%,占总消费支出16.3%。近年来,哈市不断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各项交通设施不断完善,农村居民出行意愿不断增强,同时农村汽车保有量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农村居民选择驾车出行,交通支出增长较快。一季度,人均交通支出295.3元,增长21.9%,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13.5个百分点。另外,由于电子信息产品迅猛发展,农村网络覆盖率不断提升,促进了通信消费持续上涨。一季度,人均通信支出194.7元,增长13.1%。

  生活用品及服务支出增长迅速 生活品质化凸显

  生活用品及服务消费人均支出149.0元,同比增长16.6%,占总消费支出的5.0%。随着收入的增加及居住条件的改善,农村居民家庭耐用消费品和生活用品更新换代步伐加快,需求品质不断提升,带动相关支出稳步增长。其中:家庭日用杂品支出76.7元,增长22.7%;家用器具支出28.0元,增长18.8%;家用纺织用品支出9.9元,增长13.5%。农村居民家庭服务支出增加明显,人均支出4.0元,增长60.3%。

  居住支出人均约460元 农村居住条件改善

  居住消费人均支出462.6元,同比增长15.8%,占总消费支出的15.4%。随着城镇化进程步伐的加快和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市农村居民到城市购买商品房和翻扩建自有房的现象日益增多,带动了居住支出稳步增长。其中:住房维修及管理支出18.7元,增长17.9%;水电燃料及其他消费支出115.5元,增长11.7%。

  衣着支出人均支出248元

  哈市农村居民人均衣着支出同比增长14.9%,占总消费支出的8.3%。随着收入的增加和网购的普及,农村居民衣着消费的档次不断提高,选择更加多样,服装讲究品牌化,款式趋于个性化、时尚化,衣着类支出快速增长。其中:衣类支出186.1元,增长16.6%;鞋类支出62.2元,增长10.5%。

  医疗保健支出显著增长

  医疗保健消费人均支出327.7元,同比增长14.3%,占总消费支出的10.9%。受居民健康意识增强,医疗服务价格上涨和老龄人口增加等因素的影响,农村居民医疗保健消费支出不断增加。其中:医疗器具及药品支出147.0元,增长9.4%;医疗服务支出180.7元,增长18.6%。

  食品烟酒支出932元 稳步增长

  食品烟酒消费人均支出932.0元,同比增长12.4%,占总消费支出的31.1%,仍然是八大类消费的主力军。食品消费支出777.2元,同比增长13.5%。其中:其他食品、谷物和干鲜瓜果消费支出增长最快,分别增长26.0%、24.8%和24.7%。烟酒消费支出103.4元,同比增长15.0%。饮食服务支出31.9元,同比增长9.0%。

  其他用品和服务支出平稳增长

  其他用品和服务消费人均支出45.2元,同比增长11.0%,占总消费支出的1.5%。农村居民逐渐注重审美和生活品质,其中:首饰手表和杂项用品支出27.8元,同比增长21.4%,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14.1个百分点;其他服务支出17.3元,与去年基本持平。

  教育文化娱乐支出稳步提升

  教育和文化娱乐消费人均支出346.1元,同比增长10.7%,占总消费支出的11.5%。近年来,随着教育体制不断改革,农村居民越来越注重子女教育,不断加大对子女教育的投资,同时也开始关注自身素质与技能的提升,教育支出不断增加。其中:农村居民教育支出256.4元,增长10.8%;与此同时,农村居民文化娱乐需求不断增加,游玩景点和公园、观看电影和演出等文娱活动受到农村居民的喜爱,农村居民文化娱乐支出89.7元,增长10.3%。

责任编辑:连冬雪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